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国现代化亟待生态转型 > 生态社会与生态建设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两个必备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7-08-06 【字号: 小  中  大   

在讨论中国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时, 人们关注什么是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应包括那些内容。好象,中国只要分三步走,就可实现现代化。然而,历史发展过程对环境条件具有严重的路径依赖。我们对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环境条件的研究严重不足。只有确保现代化建设的条件,中国的现代化才有可能如期实现。因此,研究和讨论现代化建设环境条件,比研究现代化的路径本身,更具有现实意义。本人认为,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两个必备条件是科学发展与世界和平。

一、科学发展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个基本条件是科学发展。西方国家在其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环境与资源处于无限供给状态。上帝的恩赐,直接掠夺与不平等贸易,加上相对先进的技术,使西方国家率先实现了现代化。然而,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地球环境不堪重负,全球变暖威胁人类,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已经在中国与世界各地出现。地球经历50万年才积累起来的碳载体能源,将在几代人以后枯竭, 全球的石油储量将在41年后枯竭殆尽,天然气是63年,煤也只有218年。而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变暖,威胁人类, 各种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如干旱、暴雪、洪灾等,人类对此无能为力。去年重庆的干旱,今年东北的暴雪,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现代化的成本十分高昂。两位数的高经济增长率,给中国所带来的生产剩余,或能留给中国人的红利十分稀薄。而用金钱购买现代化的代价是后代发展所需要的土地、环境、资源与资产的丧失。今天,在现代化面前,我们像一个拥有巨大遗产但手头十分拮据和日子过得十分寒酸,而只想将巨大遗产直接变现而一夜暴富的败家子,只要一时的现代化结果而不问现代化的代价。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重新反思我们过去几十年以来所采取不正当的急功近利的现代化战略的时候了。

二、和谐世界

中国要在21世纪末实现二次现代化,世界和平是前提。然而,前苏联解体后,我们地球已经进入末法时代,美国亨廷顿称之为文明冲突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世界和平面临两大威胁:

第一,全世界穷国与弱国,面临富国与强国的政治颠覆与军事打击。自1991年以来到今天,在不到16年的时间里,地球上国家战争并没有消失,人类经历了前南种族清洗、波黑内战、海湾战争、巴以冲突、科索沃战争、北爱冲突、车臣战争、印巴冲突,伊拉克被占等血与火的事件。目前伊朗又面临美国的军事打击,中国与俄罗斯面临美国包围的挑战,中亚前苏联国家,面临西方 “颜色革命” 的威胁。

第二,人性丧失,贫民血案,恐怖活动,影响着每一个地球公民的日常生活与生命安全。贫民血案,恐怖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不讲人性与道德。911事件,印尼巴厘岛爆炸案、莫斯科人质事件等表明:一方面,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与社会制度存在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人性丧失,贫民血案,恐怖活动等,已成为代替战争,威胁人类存在的新因素。2007年4月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发生的200余人中毒事件表明,贫民血案与恐怖活动,已经以一种新的方式进入我国国内。

面对世界和平危机,我们应以何种理念,用何种实践来处理国际关系、文明关系、宗教关系、人的灵与肉的关系,确保世界和平?以胡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在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又提出了和谐文化观与和谐世界观。和谐世界观与和谐文化观的要点是:创新发展理念,发展东方文化,认同天人和一,认同世界一体,升华人类心灵,把握精神自由,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民族和解;促进宗教和谐,促进宗教合作,发展全球民主,终结霸权主义,实现国际平等,谋求人类共同发展。

科学发展观与和谐世界观, 分别代表肉体与心灵,物质与精神, 能力与道德,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等人类世界的不同层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搞现代化建设,坚持和谐世界观与科学发展观,确保两个缺一不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