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陈勇:为不同使命思考和奔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13 【字号: 小  中  大   

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久远、深厚文化影响的国家而言,源于西方的科学思维模式与我们的古老传统习惯有着根本性差异,甚至矛盾和冲突。若要发展科学,就要求我们从根子上,也就是从体制和机制上加以引导,给予创新。”这是陈勇一直坚持的观点和行动的方针。

所以,不论作为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还是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抑或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陈勇上任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必是改革体制和运行机制。

早在1999年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起步之初,他就在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率先开展科研单位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研究所管理部门首次试行量化考核和问责机制。他曾经在一篇题为《管理人才的培养是研究所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文中指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如何建立科学的管理人才评价体系”,并将此理论付诸了实践,在能源所制定了关于管理人员评价体系的内容,从工作绩效、工作创新、政策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效率5个方面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分级分档,确定分值和权重。在此基础上,能源所重新调整了管理部门的机构和人员配置,从而科学地实施了“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

几年过去了,所有到过中科院广州分院和广州能源所的人都知道,经过陈勇的一番改革,那里已经发生了很多意外的变化,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为每一个角色恪尽职守

在担当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的角色时,陈勇一直着力搞好中科院与广东省的合作。几年来,人们看到,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合作最成功的项目——华南植物园的改造在广东。因为他早已洞悉,“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地方企业势必要求在科技方面有所突破,以求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这就给中科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与此同时,陈勇眼光瞄准了中国的西部,把中科院广州分院的科技力量带到了边疆,以有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04年7月,他率领专家组赴西藏,对院区合作五大领域中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期启动项目进行专题考察,并就项目实施的技术方案、实施地点、计划进度、经费安排等与地方达成共识。

作为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在参与政府决策时他积极呼吁,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确定能源政策和规划,在解决能源问题时,不能就当前能源问题采取应急的手段来解决。而在他担当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角色时,曾组织召开园林园艺业务学习会,向职工介绍国外最新园林设计理念,让许多专业植物研究人员赞叹不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