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的脚步 > 北京分院
站在历史新起点开拓进取再展宏图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10月19日 发布时间:2006-10-1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走过50年的历程。50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科学院领导和各兄弟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行的真诚合作下,在几代化学所人的辛勤耕耘下,化学所已发展成为我国化学领域内有很强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重要研究机构,为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50年前,化学所实验大楼从中关村北边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标志着一个新研究所的诞生。一批留学苏美日的莘莘学子,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化学精英,带着极大的爱国热情回到祖国的怀抱。他们满怀报国的热望,开始了化学所的创业征程,在振兴和繁荣祖国化学事业中实现着生命的追求、体现着自身的价值。他们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以他们的学识和学风奠定了化学所的文化基础。

50年来,化学所几代人努力拼搏,筹建初期的奠基者,建所初期的领军人,发展壮大时期的科研骨干,改革创新时期的精英学子,是他们引领大家,为化学所的各个阶段的发展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在不断奋斗、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创新、求是、团结、奉献”的所风蔚然形成,勇于创新、宽容失败、团结协作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化学所在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规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的过程中,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已经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科研队伍,逐步建设和形成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形成了具有化学所特色的文化氛围。

知识创新工程的启动,是化学所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机遇和挑战,化学所迎来了开拓创新的新时期,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化学所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知识创新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思想产生和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建立了所长负责、党委组织实施的创新文化建设组织体系,从加强宏观战略规划、体现创新价值理念,以德兴所、依法治所,建立与一流研究所相适应的行为规范和制度体系,建设美好园区等多个层面,推动创新文化建设。2002年,化学所在全院创新文化建设评比中获得第一名。2003年、2004年、2005年,化学所连续三次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

创新文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化学所科研和其他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化学所进一步凝练了科技目标,调整了科研组织结构,明确了化学所的定位和奋斗目标;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化学所科研论文的发表和被引用数近年来一直名列全国科研机构前列,专利申请和授权数也连续十年名列科学院单位前列;主持和承担着一大批国家和部门的重大重点项目,一批重要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许多高新技术项目实现了产业化;现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科研、管理和技术支撑队伍;与国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化学所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正在不断上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化学所将通过自主创新,着力提高研究所原始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创新队伍的整体素质等核心竞争力;大胆探索,逐步建立“定位明确,管理有序,评价科学,持续发展”的现代研究所管理制度。努力建设有化学所特色的文化环境,即建设和谐的人文环境和园区环境,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树立为国家、为科学快乐工作的价值理念。以化学所战略发展目标为导向,形成注重重大科学创新,注重为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价值导向。形成将国家需求、科学发展与科学家个人兴趣、个人发展融为一体的理念和价值取向,营造科学家快乐工作的氛围,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化学所现已发展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综合性化学研究机构。1959年化学所合成出我国第一块氟橡胶;1987年合作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扫描隧道显微镜;2004年发表国际论文篇数和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双双位居全国科研机构第一名……50年来化学所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65项,化学所为化学科学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