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领导讲话
刘延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2008-06-26 | 编辑: | 【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6月25日上午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并强调,科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开创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位置,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七大指明了科技事业前进的方向。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把握新机遇新挑战,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负起用科技支撑发展方式转变、用科技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用科技提升国家竞争力、用科技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光荣使命。

  刘延东强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要继续把落实纲要作为科技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益高、创新环境好、创新制度完善、创新人才辈出的国家。一是加快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的优势资源,集中攻关,确保各重大专项高质量如期完成;二是坚持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加强资源能源开发与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重大装备制造、农业增产、重大疾病防治、防灾减灾等领域重点项目科研,努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三是加强重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大幅度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四是深化改革,健全科技资源共享机制,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以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为重点,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五是把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优秀人才作为科技工作的突出任务,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保障,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物;六是扩大科技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提升我国科技的国际合作水平。

  刘延东指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一项繁重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必须举全国之力,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科技界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要充分发挥思想库的重要作用,为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全社会要树立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理念,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主持会议。刘延东、路甬祥、徐匡迪为陈嘉庚科学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