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领导讲话
路甬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开幕词
2008-06-23 | 编辑:路甬祥 | 【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院士:

    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两院主席团向出席开幕会的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外籍院士、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关键时刻召开的。

    胡锦涛总书记将在今天的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还将为两院院士作有关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技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深切厚望。

    各位院士,同志们!当今时代,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紧迫,以科学技术为重点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人类社会步入了一个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包括广大院士在内的全国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我们要秉持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情怀,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广大人民需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要坚持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我们要发扬不畏艰险、百折不回的探索勇气,奋力攀登科技高峰,努力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展示创新成果,示范创新行为,发展创新文化,以实际行动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

    我们要弘扬不慕虚华、淡泊名利的奋斗精神,恪守科学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献身科学,率先垂范,正确对待国家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自己出色的创造性劳动,谱写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