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技术科学部学术报告会举行
2008-06-27 | 编辑: | 【
    6月26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技术科学部学术报告会举行,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克明、任露泉、祝世宁、胡海岩、程时杰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张泽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王克明院士在《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用离子注入和激光脉冲沉积(PLD)法对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等问题进行系统地研究,所获得的一些新结果。用离子注入法率先在25种氧化物光电晶体上形成光波导,约占国际离子注入氧化物光电晶体光波导总数的1/3;提出了“高能重离子低剂量”形成波导区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新模式,并成功的制备了具有低传输损耗的LiNbO3晶体条形光波导;进一步阐明了离子注入光波导的形成机理。提出了用激光脉冲沉积法实现KTP晶体的掺Er的新方法,在KTP晶体上获得了高浓度(百分之几原子比)掺Er的光波导激光薄膜。系统的研究了重离子在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和损伤分布,发展了一种计算重离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和射程离散的有效方法,射程和损伤分布的研究是研制离子注入光波导的基础。

    任露泉院士在《地面机械脱附减阻仿生研究进展》的报告中指出,土壤对地面机械的粘附和阻力,是地面机械领域长期致力于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土壤动物经亿万年进化优化,具有与生存环境高度适应的减粘降阻特性。将不同于传统理念的生物主动脱附原理应用于地面机械,开辟了减粘降阻仿生研究的新途径。本文简述了土壤粘附的机理、规律和脱附减阻的传统技术与方法;从工程仿生角度,揭示了土壤动物脱附减阻特征规律,系统阐述了地面机械脱附减阻仿生原理、仿生技术及其工程应用,并展望了工程仿生的发展前景。

    铁电基(铌酸锂(LN)、钽酸锂(LT)、磷酸氧钛钾(KTP))光学超晶格是一种新型人工微结构非线性晶体,二十多年来,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光学超晶格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制备、物理效应探索和新型器件研制等方面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祝世宁院士的《光学超晶格-从原理到应用》报告,重点介绍了所在团队在光学超晶格激光技术方面应用的研究工作,包括激光倍频、三倍频、多波长激光变频、增强激光拉曼散射以及纠缠光子对的制备等,展望了这种微结构材料在未来光电子和信息领域的应用前景。

    胡海岩院士的《时滞受控系统动力学的若干研究进展》的报告,概述了所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期在时滞受控系统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若干进展。介绍了含待定参数的线性时滞系统的稳定性和稳定性切换,分析非线性时滞系统发生稳定性切换时由Hopf 分叉引起的自激周期振动,以具有时滞反馈的Duffing 系统为例讨论了其丰富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介绍了如何利用时滞反馈进行运动镇定和分叉控制。

    程时杰院士在《储能技术在未来电气工程学科中的作用和地位》报告中,面向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未来电气工程学科所面临的问题,论述了储能技术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所能发挥的作用,同时,还讨论了目前几种常用储能技术的特点和发展状况,并介绍了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在储能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王克明院士作题为《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



任露全院士作题为《地面机械脱附减阻仿生研究进展》的报告



祝世宁院士作题为《光学超晶格-从原理到应用》的报告



胡海岩院士作题为《时滞受控系统动力学的若干研究进展》的报告



程时杰院士作题为《储能技术在未来电气工程学科中的作用和地位》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