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中新社:吴良镛痛批畸形建筑“抢滩”中国市场吁端正方向
2008-07-01 | 编辑: | 【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大师吴良镛二十六日警告说,由于中国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市场”兴旺,国际上一些建筑事务所纷纷来中国“抢滩”,甚至作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畸形建筑,现在在北京及其他少数特大城市真正开始盖起来了。

    中科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当日举行首届学部学术年会,吴良镛作首场报告时指出:“畸形建筑结构动辄多花费十亿、十几亿、几十亿,请建筑史家和建筑经济学家来研究一下,中国是不是已经成了最大的建筑浪费国家?”他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极其错综复杂,既是全球化积极作用与负面影响的产物,也是建筑界思想混乱的产物,“是我们社会包括我们同行们‘造神运动’的产物”。

    吴良镛称,这些用中国人民的血汗浇注的摩天大厦在各地一座一座起来之后,随着建筑史短暂的一页翻过去,将成为时代的“伤疤”,“永远记录下我们的伤痛”。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今天生产力空前发展,建设量如此巨大,而建筑的规划决策、城市的整体规划与设计又每每缺乏科学论证,土地一旦被占用、不合理的城市结构一旦摊开,就难以逆转,对未来将会造成极大的被动。因此,中国在当前端正建筑的发展方向就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

    这位“两院”资深院士还担忧京沪高铁对廊坊人居环境的影响,他说,京沪高速铁路线穿越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将形成中国客货运输最为繁忙、增长潜力相当巨大的经济带,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项目。“然而,近来我了解到,京沪高铁在廊坊市区从东南到西北穿城而过,廊坊是京津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人口规模已经超过五十万人,发展潜力很大,京沪高铁穿城而过,则把这样一个以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的城市拦腰斩断,将给城市生活带来很多的困难,对城市造成永久性的破坏,以后还要无休止的弥补”。

    吴良镛表示,中国高铁刚刚起步,还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高铁与城市之间的关系也在探索之中,需要新的解决模式,不是选线越短越好,也不是成本越低越好,而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影响,与城市发展取得好的协调,廊坊就是这样一个需要探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