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三科学家获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每人奖30万
2008-06-25 | 编辑:孙自法 | 【
    以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名字命名的陈嘉庚科学奖,六月二十五日在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上颁发二○○八年度奖励,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彭实戈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侯建国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研究员,分别获本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和地球科学奖,每人奖金三十万元人民币。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并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一道,向三位获奖科学家颁发奖章和证书。

    数学家彭实戈主要从事随机控制理论、概率论、随机分析、金融数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以“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数学期望”项目获奖;物理化学家侯建国主要从事表面物理化学领域研究工作,包括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制备和表征、分子纳米结构的自组装研究等方向,他的获奖项目为“表面吸附单分子的高分辨表征与选控”;地质学家安芷生主要从事全球环境变化、第四纪地质学以及环境治理和大气颗粒物污染控制等研究,他以“东亚环境变迁的季风控制学说”项目获奖。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是一九八八年设立的陈嘉庚奖,陈嘉庚奖自设立以来共组织八次评奖、颁奖工作,吴文俊、王选、黄昆等数十位优秀的中国科学家获奖,由于没有固定基金,陈嘉庚奖评奖工作二○○一年中断。二○○三年二月,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设立陈嘉庚科学奖,旨在奖励近年来获得或被认定的原创性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在世中国公民。

    陈嘉庚科学奖目前共设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技术科学奖等六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评选由同领域的教授、研究员或教授级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