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传媒扫描
新华社:两院院士热议创新人才培养:甘当人梯,提携后学
2008-06-25 | 编辑:吴晶晶 孙闻 | 【
    “杰出科学家和科技人才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北京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院士们对创新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胡总书记的报告,短短几十分钟,就有40多次提到了‘人才’,可见创新与人才之间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杨福家院士对人才问题十分关注,他说:“怎么吸引人才?要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

    “院士们对于培养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有着非常重要的责任。” 潘云鹤院士说,“我们不仅要带好自己的团队,还要团结全国工程科技战线人才,积极发现人才、推荐人才,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周炳琨院士认为,人才培养是院士甄选工作的重中之重。“胡总书记说,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界的领军人物,发现和培养领军人物是十分紧迫的。我觉得我们还可以把更多符合条件的领军人物增加到我们院士队伍里面来,增加学部的活力。”

    “创新人才培养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培养造就年轻人是我们的职责,院士特别要起到榜样表率作用。”陈亚珠院士说。

    “带好年轻人,不仅要在学术上帮助他们,同时要积极身体力行,从学风上带他们。”崔俊芝院士在谈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时说,院士要用自己的行为清除浮躁、浮夸甚至造假的不良风气,以表率作用带动培养年轻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感召年轻人,培养他们爱国、踏实的学风。

    王大中院士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5至10年是国家引进人才的机遇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派出的留学生已经超过了120万,目前都已经学有所成,所以未来的5至10年,应该加强引进。对于海外优秀人才来讲,考虑待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发挥作用的舞台。现在国内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也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些条件现在都具备了,应该要加大力度引进海外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端人才。另外,还应该进一步开放思想,引进一些非华裔的人才。通过引进外来的人才,可以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得更快。”

    “对一个研究所或者大学来说,人才引进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对于海外人才引进,赵进东院士认为,要创造一个环境,让不善于表现自己但是很会做研究的人放心回国,这样的人回国不会计较太多,只要有个环境让他做科研,就会出很好的成果。

    甘当人梯,提携后学,这是我国科技界的光荣传统。院士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