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2017年中科院科技成果使社会企业增收408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中国科学院1月2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一组数字:2017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8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利税503亿元。

  同时,中科院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07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加强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改革。

  “狠抓重大成果转化。”严庆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完成工业示范为例说,通过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落实20个工业示范项目,预期带动社会投资4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34亿元、年利税45亿元。

  严庆还谈到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普惠计划”,累计在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进行路演,首批入池专利774件,入池和意向入池企业200余家。他透露,计划在2018年3月进行“中科院专利拍卖”,拍卖标的将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推进科技成果规模化应用和仪器共享,创新载体多元化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等方面,中科院也交出一份份“成绩单”。比如,2017年该院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创客培训近500次,服务逾两万名创客。“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全面启动,对接院成果转化项目500余个。

  为让中科院的成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揭牌运行。严庆说,截至目前,该院“一带一路”专项已部署转移转化类项目19项,涉及民族药研发、清洁水技术、低成本医疗、传染病防治、资源矿产开发等领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