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北京市召开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6-11 来源: 【字号:  
[video:20170610北京市与中科院领导到怀柔科学城调研 立足高点定位 打造百年科学城]

  6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等一行来到怀柔科学城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共同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座谈会,商讨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加快落实相关工作部署。

  白春礼、蔡奇一行来到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怀柔园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怀柔科学城项目施工现场,并进行了参观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科院和北京市各与会同志分别就怀柔科学城的下一步建设提出建议。

  蔡奇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建设怀柔科学城的重大意义。怀柔科学城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就是通过与中科院等合作,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建设为北京尤其是怀柔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高度,把怀柔科学城置于国家创新战略,置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来认识和把握,增强抓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蔡奇强调,要立足高点定位,把握发展规律,努力打造百年科学城。要以长远战略眼光审视怀柔科学城的规划,明确以科研功能及配套为主的空间布局要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汇聚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机构,引领一批新兴产业,提升我国在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努力建成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蔡奇指出,北京要建的是一个科学城,“城”的关键是配套服务功能。要突出为科技创新搞好配套服务,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科学之城、创新之城,努力为科学家的探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与中科院的密切合作,促进院市优质创新资源全面对接和高效利用,共同建设好怀柔科学城,建设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陈吉宁表示,科学城的建设是国家使命,必须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来展开,实现国家目标。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高标准做好科学规划;要处理好科学与城的关系,做好科学城规划,坚持人是第一位的原则,明确城市功能;要突出制度创新,做好运行管理机制规划,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为世界级科学城、国家科技创新“引擎”。

  白春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合肥、怀柔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春礼指出,北京集中了中科院40%以上的研究力量,一半以上高水平科研成果,多数最具活力的研究所也在北京。一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怀柔科学城的建设中,院市双方密切合作、协力共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将成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水平的重要检验标准,也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

  白春礼强调,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三五”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科院将把推动怀柔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与北京市科技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求,提高科技进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

  白春礼就进一步推进怀柔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他说,院市双方要继续在战略层面上加强沟通对接,共同做好怀柔科学城的顶层规划和设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组织实施工作的执行力。要抓紧推动落实怀柔科学城建设几个方面的关键工作。具体来说,要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统筹布局前瞻谋划国家实验室建设;集聚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强配套设施保障,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的优良生活工作环境。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相里斌,副秘书长、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公室主任邓勇,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以及中科院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怀柔区、密云区及有关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及座谈会。

白春礼、蔡奇一行调研电子所怀柔园区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