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举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为大力弘扬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安排,10月11日下午,“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中宣部宣教局有关处室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他的精神品格。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在报告中讲到,南仁东是天文学家,对FAST的机械工程也有着深入的了解,自称“战术型老工人”,对FAST的设备零件甚至钳工操作手法也熟练掌握。他事必躬亲、细致严谨,体现出了坚毅执着的顽强品格,展示了他将FAST系于一身的责任担当。杨清阁说,南仁东先生虽然没有用语言教导过他要正直善良,面对疾病要乐观,对待工作要执着,但行胜于言,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已印记在自己心中,他将追随南仁东先生的脚步,不断进取。

  南仁东的学生、FAST工程接收机与终端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恒谦说到:“南先生在用他的生命,成就一个国家的骄傲。”南仁东治学严谨,胸怀祖国,执着追求,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为了FAST选址,他几乎踏遍了贵州大山里所有的洼地,有的地方就像挂在山腰间,要是抓不住石头和树枝,一不留神就摔下悬崖陡坡。FAST立项后,团队成员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南仁东反而更加忙碌起来,他要吃透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把FAST建成最大最好的望远镜。为了这样的责任,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将生命交付给了FAST项目,用生命点燃了中国的“天眼”梦。

  南仁东在清华大学时的学弟、FAST工程顾问斯可克在报告中回忆了与南仁东先生相识共事的点点滴滴。从青年时代起,南仁东就展现出许多优秀的特质,具有很好的艺术修养。他对待新技术和新事物,总是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他不甘平庸,心中有大目标、大格局、大境界。南仁东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将永远激励后来者用更多FAST调试运行过程中的好消息好成果,来告慰其在天之灵。

  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程师李辉从解决柔性馈源支撑的力学问题、解决反射面问题及FAST馈源支撑塔选址过程的3个小故事出发,讲述了南仁东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是最早一批参与FAST项目的人员之一。他讲到,虽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南仁东先生始终是整个项目的精神支柱。在相识的23年里,南仁东先生精益求精、坚韧不懈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行事风格,都是他永远的精神财富。

  李和风在主持讲话时,向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他要求,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全院范围掀起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热潮;要加强策划,认真部署,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奋斗激情,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多做贡献;要大力宣传南仁东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归纳总结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进行,在京外共开设了80个视频分会场。各分院主要负责人,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科研骨干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相关链接:

  专题:深切缅怀南仁东先生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一眼万年——南仁东

报告会现场

李和风主持报告会

五位报告人作报告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