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举行所局级领导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学习交流视频会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人事局 【字号:  

  为进一步使全院所局级领导人员充分认识理解把握“四个意识”的科学内涵,自觉对标“三个面向”“四个率先”,9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举行所局级领导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学习交流视频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院400余名所局级领导人员在主会场和70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主持。会上,参加第一期中央党校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学习的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并分别就本单位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奋力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等方面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刘伟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院党组委托中央党校举办了第一期中央党校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反映,通过培训,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战略思维、提高宏观管理能力、特别是增强“四个意识”收获很大,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因此,这次会议请参加培训的四位学员讲一讲如何结合实际增强“四个意识”的体会。

  刘伟平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中科院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承担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任务,所局级领导人员特别是党政正职,就务必要充分认识“四个意识”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增强“四个意识”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增强“四个意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勇于担负院党组交付各研究所的科技创新的职责使命,以上率下,带动全所职工积极参与到改革和科技创新的行动之中。他指出,落实“四个意识”,务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意识”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构成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即确保全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确保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努力拼搏。他强调,增强“四个意识”,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当前各种危险和考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刘伟平要求,全院所局级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践行“四个意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奋力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并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投身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中,把好本单位发展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自觉对标“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精准把握本单位发展战略的落点;三是要全力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自觉参与国家和中科院涉及科技创新的重大改革行动,明确落实举措。他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对中科院来说,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所局级领导人员要认真吃透“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实质和内涵,特别是要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任务,主动执行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凝练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使发展战略更精准地体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观,以担当和实干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刘伟平强调,所局级领导人员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不断提升践行“四个意识”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发挥表率作用,增强领导力。所局级领导人员要做学习的表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做践行的表率,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敢于探索创新,敢于带头先行先试,敢于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要做带队伍的表率,学会用事业凝聚人,尽全力创造条件,给科研人员营造宽容、宽厚、宽松的工作环境,引导班子成员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在工作上率先垂范。二是加强战略思维,提高执行力。研究所领导要善于把握宏观,有大局意识,自觉把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放到全院和国家层面去考虑,更好地与服务国家战略结合起来;要善于抓落实,将战略思维能力转化为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转化为年度计划,明确具体举措,将战略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要勇于做先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研究所全体职工,正确认识、理解、接受改革,形成勇于深化改革来开创科技创新的局面;要善于抓管理,要学会向管理要效益,通过重视管理、加强管理、提高管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来不断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水平。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大监督力。中科院的所局级领导人员要加强中层干部选聘工作的规范性,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制定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条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有效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在落实上级指示部署要求方面,要督促其主动思考、主动落实,反对照抄照搬的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他要求,全院所局级领导人员不仅要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更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既要把“四个意识”作为指导我们的思想,又要用于付诸“率先行动”计划,这样才能起到推动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作用。全院所局级领导人员要以这次视频会为新起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锐意改革创新,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发展事业的必胜信心和行动自觉上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习交流视频会主会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