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贺信
发布时间:2017-08-19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号:  

  8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在综合科考启动仪式上宣读贺信,并对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启动仪式结束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召集相关院属单位专家、科考队员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牵头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学术副所长陈发虎,参与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院长王涛、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王嘉图,科考队代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王磊、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工作人员洛桑旺杰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交流了工作思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每位科研人员既是巨大鼓舞又是有力鞭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科考全体队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和青藏高原保护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观,为做好此次科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高瞻远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界、特别是青藏高原综合科学研究的殷切希望,对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重要指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春礼对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此次综合科考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努力将此次科考研究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国家重大标志性科学工程;三是要真正做到既有更大的社会价值,又有创新的社会含义,既能为西藏自治区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又能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四是要以此次综合科考为契机,推动中科院西部研究所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五是要加强与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实现自身发展;六是要结合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实施开展,在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合作产出机制方面注重创新,为深入推进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探索发展之路。

  相关链接: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