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共中科院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7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选举产生中科院直属机关第一届党委和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报告了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筹备情况并在直属机关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讲话,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了中科院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张璐参加会议。大会主席团确定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由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大会秘书长李和风主持。

  陈存根在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的党建工作。他认为,中科院召开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直属机关第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是中科院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中科院党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存根说,中科院作为我国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在进军世界科技前沿、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近年来,中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十三五”时期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果的取得,无不彰显着中科院党组主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的表率示范作用,无不体现着中科院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中科院党的工作是走在了中央国家机关前列的。

  陈存根在讲话中就“两委”新班子如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中科院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二是用好组织生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手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三是夯实党支部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五是筑牢严明纪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抓好党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担负起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任。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成立直属机关党委是中科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决策,是结合中科院垂直管理系统的特点,完善党建工作体系、理顺党建工作关系、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的重要举措。直属机关党委的成立,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得到了中科院京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的积极支持。

  白春礼回顾了近年来中科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中科院党建工作目标、方向和任务的一系列重要举措;要求以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文化育成、管制度环境为核心,扎实推进全院党建各项工作;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院党组部署,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均取得积极成效,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科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白春礼强调,直属机关党委和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陈存根副书记的讲话要求。为此,他提出四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表率示范。第二,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要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以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科技创新。第四,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要切实发挥好关键作用,要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要知责明责、敢于亮剑,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白春礼表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院直属机关第一次党代会选举,刘伟平等19名同志当选中共中科院直属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刘红辉等9名同志当选中共中科院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党代会之后,分别召开了院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委会和纪委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常委和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了纪委书记,选举结果将报告院党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履行相关程序。

  刘伟平在院直属机关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指出,院直属机关党委的成立,标志着中科院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健全部门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新要求。他要求每一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必须把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中科院实际贯彻落实好。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定做“四讲四有”的表率,带头践行“四个合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去,为中科院的事业发展恪尽职守、励精图治,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重托。他还就加强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自身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做讲政治、有信念的表率,带头践行政治合格。二是坚定做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带头践行执行纪律合格。三是坚定做讲道德、有品行的表率,带头践行品德合格。四是坚定做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带头践行发挥作用合格。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