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专项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上海分院 【字号:  

  5月18日,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专项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会议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关于科创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指示,并贯彻落实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白春礼在指示中强调,中科院将以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重大机遇,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牵引,重点围绕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和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定位,统筹部署基础前沿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调整优化科技布局和资源配置结构,支撑北京、上海、合肥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中心。参与建设科创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领导小组下设北京、上海、合肥3个专项办公室,分别负主体责任,开展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工作。

  相里斌指出,中科院将率先谋划在国家发展战略急需、中科院具有显著优势的若干重大创新领域,积极整合全国创新资源,承担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各研究院所在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要以深化机制改革为抓手,将国家实验室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四类机构”改革进行深度融合。

  相里斌通报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该中心将聚焦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能源科技、类脑智能、计算科学等重点研究方向,通过院市合作和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开展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生态型”科技创新基地。经院市双方协商,决定将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张江地区大科学装置集群为基础,尽快形成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筹建国家实验室。

  相里斌希望各研究所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与讲话精神,抓住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和国家实验室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此作为研究所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上海分院要加快组织编制专项办实施方案,争取走在全院前面,形成标杆。

  邓麦村鼓励各研究院所站在全局高度,坚持定位,练好内功,加大研究所的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各研究院所表示,将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在科创中心(上海)专项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积极谋划,主动对接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所的优势领域,尽快对标“国家实验室”开展机制改革,在上海科创中心与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的生力军作用。

  会议由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主持。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