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天宫二号科学实验返回样品初步成果介绍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字号:  

  4月15日下午,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在京召开天宫二号科学实验返回样品初步成果介绍会。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英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等出席会议。

  会上,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介绍了天宫二号空间科学实验初步成果。自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入轨以来,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已在轨运行7个月。目前,各有效载荷运行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相关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已获取了丰富的实验数据和丰硕的成果,在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应用相关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航天员在轨参与空间应用项目是天宫二号任务的显著特点,充分体现了载人航天特色和人的不可替代作用。高铭代表空间应用系统对航天员准确操作,大力协作表示衷心感谢。

  天宫二号伴星分系统、材料分系统、生命分系统相关负责人具体介绍了相关实验/试验进展及取得的初步成果。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张涛介绍了空间站科学实验安排及相关载荷设计。

  景海鹏代表天宫二号飞行乘组致辞。他表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最多的一次,也取得了重大的创新成果,为今后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为载人航天造福社会、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代表所有的航天员向应用系统表示真诚祝贺。

  景海鹏指出,载人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见证和参与这样神圣的事业,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在天宫二号任务中和陈冬亲自参与许多科学实验项目,感到非常充实。

  景海鹏表示,天宫二号任务已经拉开了科学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序幕,当前天舟一号即将发射,载人航天工程将迈向新的高度,为航天员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应用系统创造更好的实验环境。希望大家携手共进,万众一心,共同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里斌代表中科院向天宫二号飞行乘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赠送了科学实验纪念品,并对航天员系统及两位英雄航天员对应用系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通过今天与航天员的面对面交流,感受到航天员对航天事业的奉献和坚守,感受到航天员投身航天事业的使命和担当,更感受到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希望大家以航天员为榜样,更加勤奋努力,为空间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相里斌对天宫二号任务在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表示赞赏,特别是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空间冷原子钟,日稳精度达到了10-16,把空间原子钟世界最高精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伽玛暴偏振探测仪不仅观测到伽玛暴,还探测到了脉冲星信号,脉冲星导航也是人类深空探测的基础性工作。相里斌希望空间应用系统全体科研人员继续努力,促使天宫二号的科学成果源源不断地产出。

  针对即将发射的天舟一号,相里斌要求空间应用系统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测发工作,确保天舟一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相里斌最后指出,空间应用系统是国家的空间应用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推进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为根本遵循,敞开胸怀,面向全世界的科学家,组织好中国空间站的科学与应用任务,共同推动空间科学、技术与应用全面发展,为人类探索空间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主持。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空间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院机关、空间应用系统总体、相关分系统的科学家、技术专家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里斌向景海鹏、陈冬赠送纪念品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