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度科学家奖
王树涛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 【字号:  

  王树涛,男,197812月生于山东博兴。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2000年、2003年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2007年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2014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岗位特聘教授、2016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 

  王树涛研究员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如抗粘附界面材料、高效生物识别粘附界面和器件以及疾病早期诊断等方面的研究。科研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提出了结构匹配和分子识别的协同界面识别理念,打破了传统上仅靠分子识别的局限,设计构筑了系列多尺度细胞特异粘附界面。

  2.研究了界面多尺度结构与智能分子修饰对细胞粘附的调控规律。

  3.发展了多尺度细胞粘附界面材料和癌症检测新技术,比传统流式细胞分选法提高1000倍,开展了临床试验,正在积极推进检测技术的市场化,为癌症病人的早期检测和术后监测提供了新的手段。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Adv. Mater.J. Am. Chem. Soc.Sci. Adv.Nat. Rev. Mater.Chem. Rev.Chem. Soc. Rev.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100多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委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项目和课题。同时,积极开展技术转化和临床应用研究。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