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度科学家奖
王亚韡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 【字号:  

  王亚韡,男,1977年4月生于河南省平顶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0年、2003年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2006年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2006进入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0年至2012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赫姆霍兹中心进行访问交流,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进行访问交流。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5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专业委员会秘书。

  王亚韡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污染物的分析方法与环境行为研究。面向环境科学前沿和国家履约的重大需求,开展新型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环境行为及生物富集/放大研究,解决在新型有机污染物研究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成果及学术贡献包括:

  1.率先开展了短链氯化石蜡的分析方法研究,有效地消除了定量过程中同类物的干扰,极大地提高了定量的精度;

  2.系统研究了短链氯化石蜡等新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机制,发现短链氯化石蜡在实际应用过程可能存在其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协同排放,相关工作在国内外起到了引领作用;

  3.基于区域环境外暴露特征和人群内暴露机制的研究,揭示了全氟化合物职业工人外暴露途径和内暴露机制。相关成果已被国际公约相关文件采纳。

  4.作为我国技术专家代表,连续9年负责审查有关联合国环境署斯德哥尔摩公约新型污染物技术草案30余份,并应邀参加国际公约新型污染物审查大会,为全球范围开展相应的化学品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其中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35篇,全部论文被国内外同行正面SCI引用3700余次,H因子40。先后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人)等奖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环保部公益项目等20余项。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