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度科学家奖
卢新根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 【字号:  

  卢新根,男,19788月生于江西黎川。现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至2007年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系,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7年进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留所工作。2014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目前担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卢新根研究员的研究领域为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民用飞机科研重大、总装探索重大、国防基础科研、装备预先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 

  近年来在新型布局组合压气机、高负荷压气机稳定性调控和高负荷低压涡轮内部流动机理及设计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1.在新型布局组合压气机方面,首创了两种新型斜流+离心组合压气机布局,开展了组合压气机探索研究,建立了新型组合压气机的设计方法,显著提升了我国中小航空发动机压气机自主创新能力。 

  2.在压气机稳定性调控方面,深入分析了压气机流动失稳触发机制及特征,探索了处理机匣和微喷气等多种调控方法对压气机稳定性影响的机理和规律,为高负荷压气机稳定性设计提供了指导。 

  3.在高负荷低压涡轮内部流动机理及设计方法方面,提出了利用尾迹扫掠和粗糙度流动控制的耦合作用提高涡轮叶片负荷的思想,发展了考虑尾迹扫掠效应的低压涡轮设计及流动调控方法,为高负荷低压涡轮的气动设计提供了支撑。 

  结合项目研究,已经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索引26篇、EI索引55篇,申请/授权国家(防)发明专利40件;先后获得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法国赛峰科技奖以及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等多项奖励。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