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度科学家奖
陈玲玲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 【字号:  

   陈玲玲,女,197712月生于河南。现任中国科学院分子与细胞科学卓越中心研究员,中科院特聘研究员,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HHMI) 国际研究员。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2003年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获分子药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获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和管理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州干细胞研究项目资助在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05月起任该校助理教授。2011年进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陈玲玲研究员从事长非编码RNA (lncRNA) 的研究。长非编码RNA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类重要的核糖核酸生物大分子。自2011年回国建独立实验室以来,她带领团队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研究成果: 

  1.创建无poly(A)RNA研究的新技术体系 (Genome Biol,2011),发现小核仁RNA相关的新型lncRNA分子家族,包括两端为Box H/ACA类型 snoRNASLERT并揭示其在细胞核仁的调控机制 (Cell,2017)、两端为Box C/D类型snoRNAsno-lncRNA家族 (Mol Cell,2012)、多聚顺反子来源5’端为snoRNASPA家族并揭示它们的缺失与小胖威利征紧密关联 (Mol Cell,2016) 

  2.发现2类环形RNA家族 (Mol Cell,2013;Cell,2014),阐明其产生与Pol II偶联的机制 (Cell Rep,2016) 及反式调控因子(Mol Cell,2017),揭示可变环化多样性和机制 (Genome Res,2016) 

  3.阐析lncRNA在细胞核结构和功能调控的新功能机制 (Genes Dev 2015Cell Res 2014) RNA的表观修饰调控 (Cell Res,2015;Mol Cell,2018) 

  这些工作揭示了哺乳动物转录组的复杂性和lncRNA的多样性及重要功能,开拓了长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新方向。研究工作被CellNature等专评推荐20多次。 

  5年来,以责任作者身份应邀在Nat Rev Mol Cell BiolCellScienceTrends GenetTrends Cell BiolTrends Biochem Sci等期刊发表综述/专评论文10余篇,系统总结和展望长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和发展趋势。应邀在EMBO/EMBLKeystoneGRCRNA SocietyISSCR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及美国耶鲁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演讲30余次,并多次担任大会主席。现任Genome BiolTrends GenetJ Biol Chem等期刊编委。发表的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多篇论文被引用超百次。 

  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中国科学院等10余项研究工作。2017年入选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HHMI) 国际研究员;曾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协会 (CBIS) 杰出青年研究员奖、亚太分子生物学联盟 (A-IMBN) 杰出青年研究员奖、李汝祺动物遗传奖等。培养的研究生也多次获得重要学术奖励。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