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宁波材料所推荐的朱溢眉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 【字号:  

  朱溢眉是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终身教授,世界著名凝聚态物理学家和顶尖电子显微技术专家,领导了世界首台兆伏特超快电镜研发,为电镜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强关联电子体系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朱溢眉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双边科技合作,为中美科学家增进交流、建立互信做出了关键性贡献。凭借其在美国能源部的影响力,推动了建立中美两国在超导和量子材料领域的政府间双边合作机制,开辟了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科技合作的全新领域。在他的斡旋和帮助下,中科院成功打破技术封锁,获得国内首台定制洛仑兹电镜。朱溢眉积极参与国内自主大型先进电镜平台建设项目,在他的直接支持和指导下,中科院自主搭建了我国首台全球领先的两百千电子伏超快四维电子显微镜,极大地提升了中科院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让我国电镜技术快速跨越至国际先进水平。 

  朱溢眉作为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参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重大突破锂电池材料研究,为深入理解相关基础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持。他同时作为“海外人才大使”,积极配合中科院海外引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电镜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