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6月8日上午,技术科学部在京西宾馆召开全体院士会议,学部主任杨卫院士主持会议。杨卫主任向与会院士汇报了技术科学部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对技术科学部未来两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杨卫对技术科学部两年来在咨询研究、院士增选、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在咨询研究工作方面,技术科学部院士们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咨询研究,开展的咨询工作涵盖了地震灾后重建和发展经济、教育体制改革和学科体系建设等国家重大课题,并积极关注能源、和工程技术安全等多个领域,先后承担了20余项咨询项目研究工作,提交的咨询报告和院士建议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在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中,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多次研究增选的有关问题,认真分析技术学部院士年龄、学科等结构,审慎采取合理的步骤和办法,充分讨论,严格把关,保证了院士增选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学术交流与科普方面,技术科学部注重发挥多学科的特点,促进学术交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与信息技术科学部共同主办了12场技术科学论坛活动,共有29位院士和107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中青年学者作了学术报告,涉及主题包括:抗震救灾、现代通信、自旋电子、软件产业、光学前沿、工程力学、材料科技、微电子、城市建设和国家重大项目等。

杨卫在报告中强调,未来两年技术科学部要在学部主席团的带领下,密切联系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紧密结合世界科技前沿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咨询研究;同时要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发挥明德楷模作用,严于律己,继续以维护院士群体的崇高声誉为要求,进一步发挥院士群体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的表率作用;自觉肩负起引领创新、举荐人才、构筑未来的重任,团结带领广大院士和全国科技界一起,高举科学旗帜,系统认知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趋势,前瞻谋划和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发挥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的作用、在科技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学术引领作用、在和谐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构建中的示范和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进学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开创学部工作的新局面。

与会院士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并对学部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部主任杨卫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