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中科院院士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选编)
科学时报 祝魏玮 潘希 洪蔚 王静

编者按

6月7日,中科院院士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暨庆祝中科院学部成立5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路甬祥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为我国未来创新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6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55周年纪念日。路甬祥在讲话中阐明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广大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指出,55年来,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全体院士始终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发展科技为己任,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等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广大院士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扬光大学部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我们的新目标,新使命,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在这个座谈会上,中科院院士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科技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本报选登其中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吴文俊:

数学科学与国家多种战略需求密切相关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诸多科学技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非常具体。如能源的发展、资源的开发利用、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均需要科学技术。而数学科学与这些应用领域密切相关。
以钱学森最先提出的控制论研究举例来说,这项研究与航天工业密切相关。此外,还有概率统计,这项工作与多个领域的产业发展结合的紧密程度令人难以想象,它可以处理大量的网络数据。在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期间,将有多个数学领域的学术报告,从这些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数学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紧密程度。
目前,中国数学界尤其是中科院数学院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并有不少成果应用于相关领域。数学与许多应用科技有着密切关联,具有应用价值,而非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完全是抽象的逻辑推理,毫无用处。
李振声:
再次向科学进军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很全面,从未来的发展方向、任务和工作重点,到实施步骤都涉及到了。听完这个报告,我有一种回到1956年的感觉。那时,周总理作了向科学进军的报告。而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次报告是再一次向全国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
我相信五年以后,这个报告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在报告中,总书记谈到要组织产学研全面发展的体系,特别提到以企业为主,以基础研究为主,以军民结合为主的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中介服务体系,这种说法,好像是第一次提到。过去我们更多强调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体系,而这次提到以基础研究为主的创新体系,我觉得中国科学院在这方面,应该可以有更多作为。
我国在农业方面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种子问题,现在世界各大公司都在向中国的种子产业进军,我们的种子从育种技术到产业化,大头基本上被外国公司捧走了,甚至定价权也都被外国公司捧走了。
去年科技部在海南召开了一个会议,探讨在目前中国种子面临的新形势下,如何采取对策。在去年的春天,我们就写了一个报告,希望中科院能够将从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的基础研究机构组织起来,并将其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去,形成一个产学研的产业链,发挥引路军的作用。我相信中科院在未来五年,在中国农业上,能够作出很有闪光点的成果。
前几年路甬祥院长批准了一个耕地保育和农业持续发展的项目,虽然只实施了三年,但效果很好。信息工业部马上到禹城挂牌,要把禹城农业信息化作为信息工业部推广的重点,向全国推广。这个例子是从基础研究到形成产学研产业链的成功典型。因此,我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认为,至少中科院在农业上能够形成土壤与种子两路大军,五年之后应该可以见到实际效果。
方守贤:
自主创新 规划未来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阐明了科技在加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感到紧迫和压力。报告一方面强调了科技在经济转型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院士们过去的工作作出了肯定,又对院士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和路甬祥院长的报告,都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过去是跟踪创新,现在要自主创新。同样是创新,但前面两个字不同,分量就更重了。
过去,我们是跟踪国外技术,吸取国外的经验,国外走的弯路我们可以看到,也作了一些创新。但是,假如说从头来想一想下一个五年规划,或更长时期的规划,到底我们能不能有自己的思想,做出重大的工程,这个任务相当艰巨。
应当承认,虽然我国的经济比以前改善很多,在科技投入上的力度也大得多,但我们与国际先进技术还有一定差距。总的说来,我国要花相当大的力量才能走上真正的自主创新道路。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在八个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是其中之一。未来,中科院一定要在核能方面作出贡献,并挑选一些具有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来进行研究。
在人才方面,我们要爱护青年科学家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创新,鼓励他们献身。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关心年轻人成长,我们要为他们作出榜样。
对于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问题,我们要仔细研究,并认真落实好,这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
贺贤土:
依靠科技实现经济转型
上午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受比较深的是,我国经济发展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经济转型的问题需要重视。实际上,这给科技界提出了一个任务,就是要用科学技术来帮助国家经济转型。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特别强调了要在“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科学技术”等八个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且提出科学精神是科学技术的灵魂,这对每位院士和科技工作者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如何在国民经济转型中充分发挥院士的作用?简而言之,就是院士如何给国家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思想库的作用。
以16个重大专项举例来说,这些重大专项的目的是希望到2020年,我国在一些研究领域中可以在国际上有重要的显示度。其中,药物、高端芯片等研究都与经济转型密切相关。据我了解,很多院士也都参与其中。从这方面说,首先要把16个重大专项和64个先进技术和基础研究做好尤为重要。
中科院学部成立55年来,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国家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我认为中科院在针对经济转型中制定相关科研规划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号召学部和每一位院士,积极应对经济转型时期后五年的科技工作,这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孙枢:
开展深海研究 扩充青年人才
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科技的作用讲得十分清晰,这里特别谈到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关于海洋研究。
国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后,海洋工程被提到比较重要的位置。今天,胡锦涛总书记把该问题又作为重点提出,我觉得非常重要。在中国的历史上,海洋意识是很淡薄的,过去中国陆地面积非常辽阔,对海洋一直不是很重视。现在,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海洋研究自然而然提上日程,我认为这个趋势和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第一,要把我国海洋科技力量从高层次上适当加以整合,做好分工协作。目前,我国的海洋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中科院、国家海洋局和高等院校,把人才力量整合好后,我国的海洋科学家是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的。
第二,海洋工作中要把生态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上加以考虑。过去,我们比较重视近海地区,一般水深不超过200米,而超过2000米的深海占整个海洋的82%,如果不加强深海研究的话,实际上达不到真正加强海洋研究的目的。深海中富含石油、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等多种资源,是世界上关注的焦点。另外,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说,进入到深海对国家安全来讲才有充分的保障。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年轻科学家的力度。从中科院地学部的情况看,目前院士队伍中海洋科学家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小,要使优秀的年轻科学家尽快脱颖而出,扩大我们在海洋领域中年轻院士的队伍。
刘盛纲:
改革教育 培养人才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针对中国科技界的“动员令”,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到现在,下一步如何发展?一个经济大国,如果不依赖科学技术的支持很难持久,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未来几年,在总书记动员令的影响下,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经历辉煌。
今年也是科学院学部成立55周年,那年我大学毕业,班上很多同学都分到科学院来了,现在大部分已经退休。刚才路甬祥院长总结了科学院这55年来,对国家科学技术的贡献。回忆起来,中科院无愧于国家科学技术摇篮的称号。
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就是从科学院里成长、独立起来的,并为科学界提供了重要支持。改革开放以后,又成立了中国工程院,科学界的这两件大事都是从科学院孵化出来的。
今天下午路甬祥报告里谈到了几点,我认为很好。特别是有一点,提到科学院要成为人类先进的思想库,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要创造idea,在别人的idea上面进行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与我提出一个新的idea、创造一个idea是完全不一样的。面对这个要求,作为院士的确感到重任在肩。把基础领域做好,才有可能不断发展新的技术。
另外要真正让科学技术更好地发展,一方面服务于产业化,服务于经济,基础研究是不可缺少的。
其中,人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一辈子都在高校工作,深感我们国家教育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革。没有好的教育,培养不出优秀人才,很多目标都难以实现。
在科学院院士中,约有40%以上来自高校,高校和科学院的院士们普遍感觉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我们有很多值得改革的地方。科学院曾经跟教育部联合进行一个高等教育改革的课题,我认为这样的课题应该考虑继续进行。
佟振合:
给应用研究科学家合理的上升台阶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了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在此,我想提两个建议。
目前海外的年轻人,大多都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或接受过研究生教育,后出国进修,再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这些人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很大。如果能把这些人吸引回来为国家服务,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前几年,中科院、高校都在引进人才上下了很大功夫,现在中国在基础科学方面出现了良好发展态势。这与一大批“海归”人才回国有很大关系。然而,现在有些急需人才的科研单位能够提供的待遇还不足以来稳定他们,如果能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引进工作做好,将来国家科技发展的态势会更好。
国家的发展,需要各类科技人才,需要有开展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更需要有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应用研究的科学家。但目前针对作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的评价体制仍不理想。这样的评价体制不利于科技真正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我建议,给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好的上升台阶,一个更合理的评价机制,使他们有全心全意为国家经济转型服务的动力。
徐建中:
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不要过早走上管理岗位
今年是中科院学部成立55周年,因此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报告意义就更加深远。
中科院学部是在1955年成立的,那个时候我刚刚初中毕业,学部的成立给了我很大的鼓舞。那时,大批科学泰斗汇聚在中科院学部,这在我年轻的心灵中激发了对科学的热爱。1956年“向科学进军”的号令更使我下定决心要投身科研。
55年来,中科院学部的职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我觉得有一条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今天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的“科学精神”。成立55年来,中科院学部高举着科学精神的大旗,在全国科技界赢得了很高的荣誉。今天,我们庆祝中科院学部成立55周年也正是发扬这样的科学精神,这也是治理我国科学界浮躁作风的需要。
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特别讲到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一个能经得起历史考验、经得起科学考验的人,科研工作也要如此,这样才能无愧于我们的时代。
最后,我想围绕科学作风、学术气氛提出一些建议。科研院所应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更加宽松的学术气氛。希望年轻、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不要过早走上管理岗位,要让他们在宽松的学术气氛中,在科研一线好好工作十年、二十年,真正作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成就,这并不比做领导的贡献小。
赵忠贤:
为总书记“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指示感动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动员令,这必将在全国,尤其是科技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记得当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营造科研环境”问题时,大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营造良好的环境使科研人员能安心进行研究和创新,这反映了全国科技人员的共同心声。
此外,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还重点强调了“培养提携优秀青年人才”,这一点十分重要。院士更应该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80后,成长在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我不否认,但他们实际上有激情、肯吃苦、能战斗、可信赖。只要我们给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发展,能脱颖而出,再过10年,他们将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因此,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对于中国科学院学部本身的发展,对国家引进和培养年轻人才各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郑哲敏:
超前解决问题是中科院的职责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号召,其中涉及的几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将会对我们未来几年的科学技术布局、经济发展模式起到重要作用。从科学院来讲,我认为应该根据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近几年来提倡产学研结合,以产为核心,但是从我参与过的一些事来看,如果每件事情都是以产为主,就是没有把我们自己的位置摆正。我一直认为,高等院校和中科院是国家科研的重要力量。但我认为,两者还是有区别的,高等学校是培养基础人才最好的地方,中科院应该兼有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功能,但更应该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问题,解决超前的科研问题。特别是要研究那些产业界还没有涉足的超前问题,这是中科院的职责。在履行这种职责时,中科院也应当有相应的经费保障。
总书记今天的讲话,还涉及到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人才问题。科学需要人去研究,而现在很多人有浮躁心理。现在的一些奖励和科研评价办法,比如各种各种奖项的设立,实际起到的效果,反而使科技界更加浮躁。各种各样的头衔,也助长了浮躁风气。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科研管理,营造更加和谐的科研氛围。
周兴铭:
经济转型,科技界义不容辞
国家改革开放33年来,我们从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状态,到现在发展成经济大国,制造大国。国家的地位、国家的经济以及人民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但是发展到了今天,特别是从“十七大”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路径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我们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这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
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是对科技界的一次动员。在国家重要的战略转变时刻,我们科技界要做什么?在我看来,这是在对我们两院院士以及对科技界提出非常具体、非常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会在科技界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
目前,国家对科技投入应该说相当充足,每年的科技成果的产出也很丰盛,每年产生的成果有6000项左右。但是真正用在生产力上,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作用的还不到10%。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我是搞信息行业的,我们的加工业,电脑、DVD、手机等,很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IT行业的利润不到5%。而韩国的三星等企业的利润可达到50%。他们靠什么?靠知识赚钱,而我们是靠干苦力赚钱。
用知识来赚钱,改变增长方式,是我们科技界义不容辞的奋斗目标,要在这些领域为国家作贡献。在这方面科技界要有紧迫感、责任感。总书记的讲话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今年正好是中科院学部成立55周年,目前学部的年龄结构没有优化,平均年龄到达了73岁。要能够担当起国家的期望,优化年龄结构,让优秀的年轻人冲刺到学部来是非常迫切的历史任务。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