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中新社 陈晓亚:转基因技术已成为中国的一种战略选择
中新社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6月10日称,中国面临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巨大压力,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是解决中国粮食和环境问题的一个有力手段,已经成为国家的一种战略选择。

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其学部学术年会,陈晓亚做题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说,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发展很快,自1996年首次商业化应用以来,已成为农业近代史上利用最快的作物育种技术。2009年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370万公顷,居世界第六位,主要包括棉花、杨树、番茄、番木瓜和甜椒等,这些作物产生或增强了抗虫、抗病、高产、优质等性状,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这位植物生理学家指出,转基因技术将在未来的农业生产中大显身手,但也引起了安全和环境方面的顾虑与担忧。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客观对待转基因技术,对一些目标基因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充分的研究分析。在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科学宣传力度,提升民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与接受程度,从而进一步推动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使其更好地为社会经济与人民健康服务。

“转基因生物育种及产业化”是中国“十一五”期间启动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转基因生物及产品是否安全?陈晓亚认为,这既是科学问题,更是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他解释说,基因(遗传因子)是遗传的物质基础,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断,将外源基因导入到某个生物体基因组中,通过导入基因的表达修饰生物体性状,这一技术被称为转基因技术。

在过去的30年里,科学家已成功培育出多种转基因动植物。作为一种实验手段,转基因技术早已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在农业上,转基因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物育种的能力和效率。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