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教育报 陈宜瑜:院士要避免过多学术兼职
中国教育报 赵秀红
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今天下午在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代表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作报告时提出,每位院士都要对院士群体的声誉负责,正确处理学术兼职问题,维护院士荣誉称号,建设中国科技界的道德学风净土。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院士兼职、社会活动等问题,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再次强调,广大院士要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还对院士参加社会活动和对学生的教育提出了建议:妥善对待社会活动,要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答辩、评议、鉴定、评审、咨询和评奖等活动,确属自己专长又有余力参与的才参加,在对有关问题公开做出评价时需谨慎和客观,尽量减少礼仪性和庆典性的社会活动。

要注重对学生和助手的教育,要言传身教,关心青年科技人才的健康成长,加强对自己的学生和助手在科学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培养,要求他们参加有关科学道德与科技伦理方面的课程学习,甚至可以借鉴国际经验,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变科学道德的“软约束”为“硬约束”,杜绝违反各类科学道德规范现象的发生。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