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广大院士活跃科技第一线
人民日报 余建斌 赵亚辉
记者从6月7日开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获悉:我国现有70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75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两院又分别有56名和36名外籍院士。
根据中科院和工程院两院章程规定并按惯例,每逢公历双年为院士大会年,逢单年为院士增选年。院士称号为终身荣誉。
记者从7日分别举行的两院院士全体大会上了解到,中科院大力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两年来中科院学部共开展54项咨询项目和战略研究,先后完成34份咨询报告和31份院士建议,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目前,有8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仍活跃在工程科技事业第一线,院士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据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介绍,统计结果显示,有85%的院士仍在承担和参加科研项目,工作在工程科技事业第一线;许多院士在当选院士后又获得国家重要科技奖项,在近3年内有36.9%的院士获得授权专利发明。另一方面,新当选院士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通过专门的调查研究表明,工程院院士的当选年龄在50—60岁比较合理。2009年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首次下降到60岁以下,为56.2岁,成为历次增选中当选院士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次。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