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经济日报:胡锦涛同志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 郑杨 梁晓亮
胡锦涛同志6月7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两院院士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两院院士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献计出力。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每位院士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充分发挥作用。”贺贤土院士说。他表示,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其中关于药物、高端芯片等专项都和经济转型密切相关,要加快实施这些工程。
佟振合院士说,“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既需要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也需要瞄准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做应用科学的科学家,让科技真正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服务。”
崔俊芝院士认为,总书记提出国家要加大科技投入,特别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加强高新科技创新研究以及加强交叉前沿科学的研究,这对两院院士是一个鼓舞、鞭策。
“总书记谈到了推动八个方面的科学发展,非常具体,其中一个就是大力发展空间和海洋科学技术。”孙枢院士认为,要把海洋方面的研究力量从更高的层次上适当加以整合,把深海科学研究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培养年轻的海洋科学家,“今后我们要加强深海研究,以真正实现科技强海的目标。”
两院院士表示,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持作为重要目标,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悉心培养和提携优秀青年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