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闭幕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学部工作局 中国科学报社 【字号:

  6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完成了学部主席团、各学部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学风建设”报告会、学部第七届学术年会和各学部学术报告会,颁发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并结合学部职能定位深入讨论了院士队伍建设、科技智库建设等工作。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全面总结了本次院士大会有关情况,对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作出部署。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主持闭幕会。

  侯建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院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广大院士深受鼓舞和激励。

  侯建国说,新一届各学部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将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要求,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依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推动学部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不辜负广大院士的重托。

  侯建国就贯彻落实这次院士大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院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希望广大院士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组织开展修订后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宣贯工作,系统梳理完善学部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院士增选环境,认真做好今年院士增选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真正德才兼备的科技领军人才选进院士队伍。四是加强学部领导机构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的要求,团结凝聚全体院士共同建设学部大家庭。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