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再聚首 话学部 谋未来
——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抢占世界创新高地的号角。5月30日下午,70余位信息技术科学部的院士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前瞻谋划,共商信息科技发展和学部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大计。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主任李树深代表信息技术科学部第十六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院士们结合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和如何做好学部工作畅谈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

  总结过去,继承创新,学部工作的良好开展离不开院士群体的群策群力。“在过去的两年里,信息学部广大院士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和带领信息科技领域的中青年科学家,积极为学部咨询、学术、出版、科普以及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履行了院士义务,在科技界发挥了引领作用。”李树深全面总结了两年来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为学部发展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做出的积极努力和成效。自十八次院士大会以来,信息技术科学部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部署和开展了“我国开源软件技术发展策略建议”、“强化海洋信息研究,提升我国海洋领域非传统国家安全能力”等多项咨询研究,在促进国家宏观决策的科学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地方需求,围绕高新信息技术产业化、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在多地开展多次咨询座谈,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热点组织开展了“信息通信网络”、“模式识别”等多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谋划和组织了“量子计算”、“超导电子学”、“信息科技与经济发展”、“2017微系统和纳米工程国际研讨会”等多场高水平学术活动,发挥了学部引领学术的作用。联合中国科协举办了信息科技领域颠覆性技术座谈会,为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准确研判我国颠覆性技术发展关键问题做出了有益尝试。很多院士还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等为载体,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为传播科学知识付出了辛勤努力。此外,本学部还主动参与和支持“两刊”建设,为不断提升学部学术工作的水平和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系统谋划,前瞻部署,不断助力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李树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素的物质、能源和信息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技术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之一。如何在这种新形势下,全面准确地把握信息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的战略动向,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支撑和为科技界指明发展方向是信息学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先进光源和信息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都需要各界的智力支持……”。他指出,如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积极推进学部发展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是当前需要系统谋划的重要工作。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更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乃至人民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李树深希望各位院士继续做好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提携后学的领路人,积极参与学部工作,切实履行院士义务,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

  不断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共商信息科技发展大计。学部副主任徐宗本、郭雷和梅宏分别就咨询、科学道德建设、学术和科普教育等工作定位、工作成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作了专题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学部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确实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强调了科技智库建设、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工作以及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院士们在倍感荣幸和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院士们认为,信息科技及其产业化已成为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信息学部应围绕新型显示产业、关键领域军民融合战略、半导体芯片自主研发、软件定义的制造业、国家网络安全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方面开展前瞻战略研究,研判科技大势,为引领创新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应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应更加充分利用学部平台培养和发现人才的作用,并在全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精神,不断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的氛围。在迎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院士们纷纷表示,信息技术科学部的全体院士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信心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