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报告人简介
周琪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 【字号:  

  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70年4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籍贯黑龙江哈尔滨。1991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1996年获该校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细胞重编程与干细胞研究。在体细胞重编程的新方法创建与调控机制研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要细胞与动物模型的建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系统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曾先后创造了体细胞克隆大鼠、诱导多能干细胞小鼠,证明了诱导多能干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同样的发育能力;创建了北京干细胞库;发现了可以判断干细胞多能性水平的非编码RNA标识并研究了其调控机制;揭示了mRNA 甲基化等表观遗传修饰在细胞重编程中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2011)、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等。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