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外籍院士Richard Lawrence Edwards参加中科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并顺访地质地球所
发布时间:2016-06-02 来源: 【字号:  

  5月28日至31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Richard Lawrence Edwards(艾思本)来华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于5月31日顺访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A 600000 year record of the Asian Monsoon from Chinese caves的学术报告。

  Richard Lawrence Edwards介绍了石笋记录古气候信号的机理,铀系定年方法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石笋(葫芦洞,三宝洞和董哥洞)640000年以来氧同位素序列与两极冰芯以及海洋记录的对比关系。根据以上内容,他提出了如下结论:一是利用石笋重建古气候首先要挑选能够利用230Th方法精确定年的石笋样品(高铀含量,低杂质含量)。二是虽然太阳辐射控制了亚洲季风在轨道尺度和千年尺度上的变化,但它们的机理却大相径庭。三是在倒二冰消期时段,南极冰芯记录的大气CO2浓度的升高与海洋沉积物记录以及北半球夏季太阳辐射的升高一致。四是冰期结束的过程:大气甲烷含量升高,冰盖易于崩塌;太阳辐射轻微的升高导致冰盖开始融化,冰筏和淡水注入北大西洋;抑制北大西洋深水的形成和相关的热量传输,使北大西洋变冷,进而引起北大西洋海冰扩张,季风减弱,热带辐合带(ITCZ)南移;两极间的“跷跷板”效应使南大洋升温,引起大气CO2浓度升高,进而使冰盖持续融化,同时北半球太阳辐射也在升高。

  与会人员就石笋信号的传输过程,氧同位素比值的气候意义以及冰期结束的诱因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在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主任肖举乐的陪同下,Richard Lawrence Edwards参观了铀系年代学实验室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该实验的快速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Richard Lawrence Edwards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他长期从事铀系定年方法的研究和古气候学研究,是最早将热电离质谱仪应用到铀系定年的研究者之一。他建立了高精度的铀系定年方法并将其应用在历史气候研究中。其中一项突出成就是:与中国同行合作,高精度地测定了60万年以来中国石笋氧同位素序列年代,建立了独立的且优于冰芯的古气候变化年代基准,进而利用中国石笋氧同位素序列重建了60万年以来亚洲季风变化历史。该项工作有助于理解气候突变以及冰期结束时冰盖快速融化的动力学机制。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