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字号:  

  初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6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六十一岁的她与全体院士一起见证了中科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的开幕。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携手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承“十二五”,下启“十三五”,关键的历史节点总是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也吸引着全国科技界期盼的目光。

  下午,北京国二招宾馆二层会议室,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全体院士会议正在轻松的氛围中有序进行,60余位院士的热情发言和热烈掌声不断将会议推向高潮。

  回首过往,方能真正体会到努力的艰辛与成绩的不易

  “22个学科战略研究项目,基本实现了前沿和关键学科领域的全覆盖;13个咨询评议项目,瞄准的基本都是前瞻性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系统性的社会发展关切问题;两次增选21位新院士,平均年龄保持在52岁左右,年轻化问题基本解决,学科结构也更加优化和丰富;科普遍地开花,更多的院士主动参与到社会科普活动中,以每年近百次的报告传递着科学声音和学部声音。”中科院院士陈宜瑜在工作报告中如数家珍般地梳理了近年来本学部在学术、咨询、科普、院士增选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他还特别提到了由本学部担任科学顾问的首部科普纪录片“揭秘艾滋病”。2015年, 该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世界艾滋病日”特别节目中作为主题片播出,学部副主任、中科院院士侯凡凡还亲自到现场进行“防艾”宣讲,实时收看观众达两千余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目前第二部和第三部科普片正在制作中,而这只是学部科普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对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的历史使命,面对国际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迅猛发展,面对院士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第十五届常委会和全体院士齐心协力,统筹谋划,系统布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顺利完成了主席团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经过四年的努力,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陈宜瑜的总结让在座的院士们频频点头。

  展望未来,新的起点当不负时代使命,攻坚之际最需智勇之策

  “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善于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要发挥好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引领作用,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科技创新,贵在接力。希望广大院士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昨天开幕式上的殷切希望仍回响在耳畔。科技智库服务重大决策、学术引领学科长远发展、院士队伍持续健康优化……,一系列历史课题摆在学部面前。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陈宜瑜向全体院士发出了恳切呼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决定性阶段,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肩负着引领科技事业发展、服务国家科学决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历史使命。希望新一届常委会在主席团领导下,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部长远发展,把握机遇,与学部全体院士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凝聚共识,思想的火花总能擦碰出璀璨的光芒

  与会院士认真听取了本学部工作报告并结合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学部“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部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十三五”规划也立足国家需求和学部实际,统筹谋划,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举措,希望学部务必抓好落实,注重实效。与会院士们在交流中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朱玉贤、施蕴渝、洪德元三位院士建议,希望政府决策部门成立由两院院士组成的科学咨询委员会,在国家重大科技政策制定与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饶子和、贺林等院士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张学敏院士也表示,希望学部在关乎国际民生的重大领域主动发出声音,真正发挥智库对决策的影响作用。

  现在的许多媒体充斥着各类娱乐节目,缺乏对科学的推崇,建议学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主动宣传院士们的科学人生和道德风范,培养青少年从小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价值理念。中科院院士施蕴渝对科普工作发出呼吁。

  在院士学科结构优化方面,中科院院士赵进东认为,近些年在农学、生态学等方面的新增院士较少,长此以往会造成学科不均衡,希望学部统筹考虑。中科院院士洪德元也认为此问题亟待学部的重视。

  与会院士们最后纷纷表示,相信学部未来一定能够不负重托,持续发挥优势,凝聚智慧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新的荣光,共同助力中华号巨轮再次扬帆起航!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