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技术科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字号:  

  6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60余位院士出席,会议由中科院院士胡海岩主持。

  学部主任顾秉林代表学部第十五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四年来本届常委会在院士增选、咨询工作、学术工作、科学文化建设和院士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常委会高度重视院士增选工作,认真研究和部署各阶段工作,优化学科不平衡、关注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并落实学部主席团关于院士制度改革的决议。常委会积极发挥本学部学科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优势,注重激发广大院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顶层设计和过程管理,努力提升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常委会还切实加强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和学术活动组织工作,已开展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基本覆盖本学部主要学科领域;组织策划了“技术科学论坛”、“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等高水平学术活动;支持“两刊”和陈嘉庚科学奖相关工作。同时,常委会积极推动院士传记出版和院士文库工作,出版了《李熏传》、《郭可信传》等院士传记,以生动的案例弘扬科学精神。院士们还积极投身于科普工作,开展多场次内容丰富的讲座和报告会。此外,常委会扎实做好支撑服务,不断丰富院士服务工作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将学部建设成为凝聚院士的大家庭。

  顾秉林强调,常委会应围绕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和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他希望,一是要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继续做好院士增选工作,在保证院士增选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优化院士队伍的学科和年龄结构;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发挥院士群体的明德楷模作用;三是要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科技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策划并突出本学部特色,围绕先进制造、空间科学、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产业结构升级、绿色环保产业等领域部署咨询研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系统布局本学部的相关学科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质量,加大研究产出;五是要着力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进一步提升学部的学术影响力。

  会议认真讨论了学部常委会和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院士们积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与会院士充分肯定了常委会四年来的工作,并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支持学部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还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学部工作进行了讨论,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工作、学术工作、促进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落地等五个方面发表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技术科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