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国际报告会传媒扫描图片花絮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技术科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13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6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召开第二次全体院士工作会议,近70位院士出席,会议由学部主任顾秉林院士主持。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与会院士纷纷表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令人鼓舞。院士们围绕如何顶层设计科技体制改革、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中哪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应该重点部署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同时也对学部工作进行了讨论。

  关于如何顶层设计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部分院士认为我国要打破行业垄断,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这一创新价值链;改革科研经费管理体制,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关于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问题,部分院士认为要宽容失败,鼓励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倡导协同创新、崇尚合作的科研精神;重视创新跨越的提升,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关于哪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应该重点部署,与会院士提出了核电技术、煤炭的安全智能开采与清洁利用、普惠医疗器械研制、空间科学、机器人、结构材料、自旋电子芯片、室内空气净化、页岩气开采、绿色建筑、分布式能源系统和新能源体系等。

  关于学部工作,院士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如:更加重视咨询工作,院士们要以身作则,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出思想、出谋略、出人才的口号;加强咨询研究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力度,更多关注民生科技;更多吸纳行业和企业的专业人员参与研究和讨论,既强调科学性、前瞻性,又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更加重视发挥资深院士的作用,更加关注西部人才队伍建设等。

  

技术科学部第二次全体院士会议现场

  

院士发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