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国际报告会传媒扫描图片花絮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化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12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6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周其凤副主任、朱道本主任分别主持会议。 

  朱道本代表化学部第十五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全面回顾了化学部两年来的各项重点工作。报告指出,两年来,在学部主席团领导和化学部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化学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顺利完成院士增选工作;结合学科特点,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部署专题咨询项目;从重大科学问题入手,启动自主部署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并积极开展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师范院校行等学术科普活动;适时推进《院士传记》编写工作,积极宣传化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科研成果。 

  关于未来两年的学部工作,报告提出,化学部将继续做好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相关工作;把咨询评议工作放在学部工作的重要地位,发挥化学学科优势,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学科特色开展咨询调研;开展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密切合作,做好系统布局,开拓新方向,逐步建立稳定持续的研究队伍和长效机制;做好“科学与中国”师范院校行等品牌学术活动,充分发挥院士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广泛了解和深入认识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科普活动;加强对老一辈化学家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的宣传力度,大力颂扬科学道德与学风方面的典范;积极推动学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发挥院士群体在科技界的表率作用,努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与会院士重点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投票表决。会议围绕中央领导报告会上提出的如何顶层设计科技体制改革、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哪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应重点部署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地讨论。与会院士结合科研、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科技资源分配、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制度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就应重点部署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提出了建议。会议认为,加强基础研究对实现原始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央领导的报告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院士群体应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 

化学部全体院士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