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国际报告会传媒扫描图片花絮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12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6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大会在京西宾馆召开,共有84名院士出席,技术科学部副主任胡海岩和主任顾秉林先后主持会议。 

  顾秉林首先代表学部常委会做技术科学部工作报告,重点回顾了两年来技术科学部在院士增选、咨询、学术、科普、科学道德建设和院士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在院士增选方面,常委会关注院士队伍学科分布,进一步规范涉密材料评审工作,重视院士增选投诉信处理,研究完善了主审小组的组成原则和程序。在咨询工作方面,常委会积极发挥本学部学科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优势,注重激发广大院士开展咨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顶层设计、过程管理和结题评审,努力提升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上报的部分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批示,发改委、科技部和公安部等相关部门主动与学部联系加强合作。在学术工作方面,持续、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同时加强学科建设,积极组织“技术科学论坛”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等学术活动;完成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和青年科学奖的评选工作,积极支持“两刊”建设。在科普和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积极参与“科学与中国”和“科学讲坛”等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常委会积极推动院士传记相关工作,出版了《柯俊传》、《李薰传》和《潘际銮传》。在院士服务方面,常委会不断丰富院士服务工作内涵,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关于未来工作思路和重点,顾秉林强调,常委会将围绕“选人”和“做事”这两个方面开展工作。根据改进完善后的院士增选制度部署好2015年的增选工作,继续优化本学部院士队伍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进一步发挥学部学科特点和全体院士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咨询研究和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并在此过程中发现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专家。 

  之后,与会院士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订稿)》进行了认真讨论。

顾秉林讲话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