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国际在线 单姗 【字号:  

尼泊尔留学生提斯卡·乔希

摩洛哥留学生伊缪勒恩·阿伯代萨马德与记者座谈

中科院实验室内景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外观

摩洛哥留学生伊缪勒恩·阿伯代萨马德演示实验中

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部分留学生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成为中国推动新时期南南合作的一项重要创新和实践,而科技领域的合作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9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以此为契机,在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于2013年全面启动实施 “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以下简称“拓展工程”),作为加快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

  “拓展工程”由“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支持计划”和“发展中国家科教基地建设计划”三部分组成,在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事业共同发展方面成绩斐然。仅在人才培养方面,自2013年以来,就有1000多人通过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项目,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作为“拓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家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卓越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它们分别是: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CAS-TWAS空间减灾卓越中心、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以及CAS-TWAS气候与环境科学卓越中心。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三家卓越中心,采访多位留学生。

  一、优越的科研环境

  谈到为什么选择中国作为留学地,多名留学生都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发展迅速,科研条件已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 卡里?默罕默德?卡利姆就表示,这里有他“实现梦想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今年博士四年级的卡利姆攻读的是结构微生物学专业,三年前在CAS-TWAS奖学金的资助下,来到中科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进行寨卡病毒、登革热方面的研究,目前他所在的团队正计划发表一篇研究成果。说到未来的计划,卡利姆表示,他希望研究病毒的跨物种传播机制,比如禽流感、猪流感等病毒如何通过蚊虫传播给人类,从而更好地预防和诊断相关疾病。“进行相关的研究需要先进的科研设备”,卡利姆说,“而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巴基斯坦一些研究机构正在逐渐建立起这样的设施,因此回国后就可以继续研究工作。”

  来自尼泊尔的博士生提斯卡?乔希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乔希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的一名博士生,从事饮用水净化方面的研究。“尼泊尔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但一些平原地区的水中有砷超标的问题,对当地居民的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因此水净化技术非常重要。”她说。在来中国前,乔希曾在尼泊尔科学院从事了10年饮用水净化和处理领域的工作。2010年,她参加了TWAS中国办公室举行的一场专题研讨会,尽管只有一周的时间,但中科院在水质和水处理领域的科研水平和环境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当后来有机会时,我就选择了中科院来攻读博士学位”,乔希说。据了解,乔希的研究方向是运用吸附剂去除水中的有机砷,目前已发表一篇相关论文,另有两篇论文等待发表。明年完成博士学位后,她将返回尼泊尔继续相关研究。“同时,要感谢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向我的国家捐赠了部分水处理设备,我希望中尼双方的科技合作能够继续下去”,乔希说。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在培养留学生方面,CAS-TWAS的五家卓越中心秉持了将学生所在国国情和留学生自身专业相结合的原则。对此,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副主任李春山表示,这一原则不仅有利于学生学有所用,还有利于双方未来的技术合作和共享。据介绍,绿色中心依托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设立,旨在针对能源资源利用方面开展学生联合培养、绿色技术合作等。

  对于尼日利亚的留学生阿贾拉?阿里图罗来说,中科院的科研环境十分友好,因为“你可以获得所需要的任何一种资源、任何一篇前沿文章。遇到问题时也可以随时向导师请教,同学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非常乐于提供帮助”,阿里图罗说。2013年,阿里图罗来到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攻读博士,从事矿物冶金方面的研究。据介绍,尼日利亚的石油储量极为丰富,欧美石油公司在当地开采出原油并经过初加工和提炼,实现轻重汽油的初步分离。其中,汽油进行出口,而分离出的重汽油等废弃物则直接燃烧掉,这导致二氧化硫等气体的大量排放,并最终导致了尼日利亚空气污染和酸雨。“我研究的就是将这些废气可以被收集起来并进行再利用,用来提炼铁矿等矿藏。目前,中国、南非、挪威、新西兰四个国家在这一研究领域最为先进。一旦取得进展,这将极大改善目前尼日利亚面临的困境,实现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多样化,并提高就业”,阿里图罗说。

  同样就读于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纳迪姆?阿明,其研究方向也与巴基斯坦的能源产业有关。目前巴基斯坦80%~90%的电量来源于水能,而该国煤炭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大力发展煤电和智能煤炭项目成为巴基斯坦的发展目标之一。但考虑到煤炭作为能源具有较大污染,因此,阿明的研究方向就是通过研究新型催化剂提高煤炭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中国正在我的家乡木尔坦市(位于巴基斯坦中东部)建立一个大型煤炭发电厂,因此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合作”,阿明说。

  三、科技合作“走出去”

  科技合作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在这一方面,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走在了前列。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种不明原因的肾脏疾病在斯里兰卡肆虐,迄今已造成两万人丧生。现在该国仍有超过4万名患者被疾病折磨,其中大部分患者为35岁左右的壮劳力。这无疑给当地的经济和民生造成极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研究显示,这一肾病的发病原因可能与当地的水资源有关。针对这一问题,过去三年来,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与斯里兰卡在人才培养、水处理和慢性肾病追因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合作。

  考虑到民生问题的复杂性,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总结出“人才培养+对外援助+科技合作+企业跟进” 的新型合作模式。对此,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副主任魏源送解释说:“中科院是科研机构,只能提供解决方案方案和技术。涉及到问题的具体解决时,就要联合不同学科领域和企业一起做这些工作。最终目的有两条:一是造福当地民众,培养一批知华、亲华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二是帮助中国水务技术和产业走出去。”

  作为中国与斯里兰卡在水务领域联合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之一,留学生提特斯?库雷去年来到CAS-TWAS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研究采用纳滤技术,过滤掉水中盐分的同时保留一部分矿物质。“传统的反渗透水处理方法价格比较昂贵,而纳滤技术则更加实惠有效,而且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库雷说。

  科技合作“走出去”,同样离不开人才的交流。据了解,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绿色中心每年都会邀请发达及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来华进行研讨交流,并在国外设立了多个技术交流点。近年来,绿色中心与泰国方面的合作进展较大。目前共有5名泰方学生在绿色中心读博。中科院过程所与马汉科理工大学(Mahanakor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中泰天然气转化中心。今年,两个机构成功获得由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和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支持的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基金300万元,主要研究内容面向天然气、焦炉气与CO2的共利用,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转化。目前在绿色中心读博士四年级的的齐德肖恩?萨拉拉克(Chidchon Sararuk)正是来自马汉科理工大学,目前她正在研发一种催化剂,以降低煤炭燃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同样来自马汉科理工大学的二年级博士生冯法特?普拉旺则从事汽油清洁技术方面的研究。普拉旺说:“我的目标是开发一种新的催化剂,将汽油中的硫含量降低到百万分之十以下,从而使汽油在使用中变得更清洁和高效”。据了解,目前这一研究与市场需求连接紧密。

  四、科研交流促进互利共赢

  采访过程中,多名留学生表示,在中国的学习丰富了他们的科研经历,有利于科研能力的提升。来自摩洛哥的博士后伊缪勒恩?阿伯代萨马德就表示,仅在过去两年中,他就发表了三篇论文。2014年,阿伯代萨马德在中科院院长奖学金计划(PIFI)支持下,来到生物技术卓越中心进行真菌方面的研究。近期,他又发现了两种新的白僵菌,可有效杀灭森林松毛虫等农林业害虫。更重要的是,相对于传统的喷洒农药来说,通过生物干预的方式杀灭害虫,更有益于环境的保护。而这两种白僵菌的的真菌标本正是采自我国青藏高原地区。对于阿伯代萨马德取得的成绩,他的导师、中科院微生物所菌物标本馆馆长姚一建深感安慰。他表示,培养留学生是“双赢”的做法,因为中科院为留学生提供科研机会的同时,他们的到来也提升了中科院的国际化。双方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这无疑对今后的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目前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的相关研究,还为粮食等部分欠发达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费特瑟姆?提古?依法特目前正在开展一项与维生素B12相关的微生物研究。他说:“目前很多非洲国家的人民缺乏食物和营养不良的问题,现代化食品工业技术对解决这一问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在进行维生素B12相关的微生物研究,以提高工业酶蛋白的高效生产与利用。希望我的研究可以为此做出一定贡献。”

  五、推升国家间关系健康发展

  采访过程中,中国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各位留学生的由衷称赞。目前在中国学习三年的尼日利亚留学生阿贾拉?阿里图罗已经完全适应冰爱上了中国的生活,他超级喜欢中国菜,尤其是黄焖鸡米饭。还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尤其喜欢中国的老年人,因为他们对外国人特别友善。“前段时间我刚刚结婚,妻子同样来自尼日利亚,目前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在我家乡的婚礼上,我还穿着中国礼服。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有着黑皮肤的中国人”,阿里图罗笑着说。

  泰国留学生萨拉拉克则对汉语有着极高的热情,在参加完中科院为留学生设置的半年汉语学习课程后,她每周还会坚持上汉语培训课。目前她可以听懂大部分汉语,口语水平也很不错。萨拉拉克热爱旅游,除北京外,还去过上海 广州 南宁 香港 重庆等城市。“因为气候原因,我更喜欢中国南部的城市。南宁、重庆的食物辣的很过瘾,我实在是太喜欢了!”萨拉拉克补充说,“我在北京的学习生活也很开心,因为实验室的氛围十分融洽,大家如兄弟姐妹般。而且在实验过程中,我总能有新发现,这不断鼓励我将科研工作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