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谭铁牛: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和网络
发布时间:2016-11-09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左),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右)

  11月8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发表了《北京宣言》,提出要加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促进协同发展,沿线国家和地区科研机构共同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指出,正如我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一样,此次研讨会“起步顺畅,开局良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

  谭铁牛介绍说,11月7日下午,研讨会安排了圆桌会议讨论及20家国立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参加的闭门会议。与会代表对中科院成立海外机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科院在“一带一路”科技建设的行动中,这样谋划早、效果好的举措为未来的科教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在未来的合作中应更多地发挥这些海外机构的作用。

  对于中方提出的合作声明与合作机制,会议表示高度赞赏,纷纷表示愿与中方一道联合发布声明,并协商建立各种双边多边的合作机制。会议认为,这是国际上首个针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合作机制,所有参与国家和机构,乃至科学家个体,都应在声明和合作机制的引领下,应对共同挑战。

  谭铁牛说,会议最后就合作机制的具体实施落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决定成立工作组,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谭铁牛强调,“应特别注重发挥青年科学家的作用以及号召更多的女性科学家参与这一合作机制。真正做到‘践行科学责任,保障科学决策’。”

  同时,谭铁牛透露,“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届的具体地点和主题尚未确定,还在商议中。

  目前,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超过2万人次/年,累计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带路”国家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几乎覆盖中科院所有学科领域。此外,中科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了7个海外科教基地,设立并运行5个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开展了大量的南南科技合作,有效地推动南北科技合作,累计投入超过7亿元人民币。

  谭铁牛说,面向“十三五”,中国科学院把“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作为全院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中科院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家科学院/国立科研机构科技论坛,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和合作网络,形成科学家联盟,以科技合作为纽带大幅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地区的治理能力和话语权。下一步,中科院将依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既有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重点围绕基础科学、绿色技术、生命健康、气候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和渠道,形成综合、立体、全方位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成为牵引“带路”地区科技合作和创新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

  据悉,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11月7日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国际山地中心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十二家单位联合发起主办。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学家、专家和决策者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