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提出《北京宣言》
发布时间:2016-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8日在北京闭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个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达成共识,共同提出《北京宣言》。

  宣言称,科技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合作领域。围绕沿线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发展需求和共同科技挑战,应团结、发动和凝聚广大科学家的力量,特别注重发挥青年科学家的作用及增加女性科学家的参与。

  宣言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研机构同意建立为合作机制提供支撑服务的工作组,同意建立国际科学家联盟。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波兰科学院等机构及国际组织联合主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说,研讨会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与会代表和专家就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科教合作和科技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达成诸多共识。

  “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是用科学技术,服务共享发展。”谭铁牛说,通过这个研讨会,旨在建立实实在在的合作机制,中国科学院将在其间发挥引领作用。

  谭铁牛介绍,中国科学院从2013年开始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先后启动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

  据统计,目前中科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达到每年两万人次,累计从“一带一路”上引进优秀科技人才近300名,资助相应国家及地区的博士留学生超过600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