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巴基斯坦专家:“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利益
发布时间:2016-11-08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袁放 【字号:  

图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现场

  11月7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会期两天。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学家、专家和决策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建立“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出科技界应有的贡献建言献策。

  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Zabta Khan Shinwari教授在会上发言。他说:“这是一场高规格的会议,帮助推进沿线国家以及各国机构之间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给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的利益,”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兄弟之邦,携手前行;巴基斯坦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也是如此。中巴两国政府正在推行一系列发展举措,比如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而巴基斯坦科学院也与中科院签订了数项合作备忘录,开展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对发展而言,这不仅是有价值的合作项目,同时也促进了许多项目的发展。”

  据悉,近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旁遮普省总督府出席会议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巨大的项目,将为国家带来繁荣。中国对巴累计投资已超过460亿美元,其中350亿用于能源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克服断电问题并降低电力成本。谢里夫说,在中巴经济走廊下,各省各类项目的开发工作正在快速推进,瓜达尔海港和机场也正在开发,这预示着巴基斯坦非常光明的未来。谢里夫表示,这些项目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将改变经济形势,也将帮助消除极端主义、贫困和失业。

  在今天的会议中,Zabta Khan Shinwari教授表示,巴基斯坦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但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中,巴基斯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需要保证政府政策的开放而公平,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经济合作,从而造福民众。同时,“一带一路”的发展将会带来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因此,期待两国科学院能够在绿色科技项目有深入合作。

  今天的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国际山地中心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十二家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