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09-07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9月7日上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政府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会相关信息和筹备情况。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亚平,中科院副秘书长、大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谭铁牛,天津市科委副主任、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宝纯,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曹京华出席发布会,通报了TWAS和本届TWAS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赵彦主持新闻发布会。

TWAS第23届院士大会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我国天津召开。本次大会以“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吸引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著名科学家参与。本次大会得到多个国家政府和国家科学院的重视,会议期间中国、巴西、印度、南非等8个国家的科技部部长或代表将齐聚一堂,参加以“科技创新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的科技部部长论坛。作为本届大会特设的一项活动,将举行中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10个国家的科学院院长参加、主题为“国家科学院与开放创新”的科学院院长论坛。

作为发展中国家间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TWAS天津大会将举行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包括一场特邀报告会、三场专题学术报告会、六场TWAS奖获奖者报告会以及两场TWAS青年通讯院士报告会。特邀报告会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华人物理学家丁肇中等三位国际顶尖科学家作报告。专题学术报告会中设立了“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专场”,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六位国内顶尖科学家应邀作学术报告,展示我国近年来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成就。TWAS获奖者报告会中,将有获得TWAS萨拉姆科技奖,的里亚斯特奖,TWAS生物学、地学、物理学奖,TWAS拉奥奖,TWAS讲演奖和TWAS东亚、东南亚、太平洋地区奖的20余位世界各国科学家作报告,其中包括数位中国科学家。

在我国天津举办本届TWAS大会,对于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增进发展中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等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提升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扩大中国科学院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中的影响、促进天津市的国际科技合作等起到积极作用。

TWAS依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科技组织,在发展中国家乃至国际科技界享有盛名,与中国科技界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TWAS每年举行一次院士大会,每2-3年举行一次学术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财政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协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亚平回答记者提问
谭铁牛回答记者提问
李宝纯出席发布会
曹京华出席发布会
赵彦主持发布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