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发展中国家院士大会“座谈板块”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2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  

20日,发展中国家院士大会“院士座谈板块”在天津大学举行,围绕“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中外院士们与天津青年科学家畅谈世界能源话题。专家指出,社会上认为我国石油只够采四五十年的观点是不科学的,而大力发展非常规新能源则是院士给青年科学家指明的科研方向。

参加座谈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地质学家李德生、物理化学家田昭武、无机化学家徐如人院士、真菌学家庄文颖院士和电工学家严陆光,5位老先生平均年龄近80岁,最年长的李德生院士今年已90岁。围坐在他们四周的是20位青年科学家,他们是本市能源学科、能源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带头人,负责或承担着973、863计划的重点课题或项目,平均年龄四五十岁,最年轻仅三十岁出头。

一些青年科学家非常关心“石油资源还能用多少年”“传统能源如何有效利用”以及在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期,如何找准自己的方向。李德生院士表示:“拿现在的剩余的储量除以每年的消费量得出石油还能用40年,天然气大概是60年,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我们每年都勘探新的油田,储量在增长……常规能源到22世纪还可保持一定产量。”

同时,田昭武、严陆光院士也都表达了在保有传统能源的基础上,要继续研究发展新型化石能源和非常规能源,还有天然气水合物、深层地热、海洋能等。“新能源一定能为我国的能源保障作出贡献,就看我们科学家将来能不能把资源开发利用起来。”院士们对青年科学家提出了寄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