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举行“中国科学发展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9-19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中国科技发展报告会于9月19日上午在天津市万丽宾馆胜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的6位国内顶级科学家作学术报告。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TWAS院士张亚平主持论坛。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的报告。他指出,我国探月工程在完成月球轨道探测任务、获得更清晰的月球表面影象数据的基础上,正在为2013年的探测器软着陆月球的计划做准备,我国在2017年将有望实现月球采样与返回,对登陆地点附近区域的月球表面的资料进行更加详细的积累和收集,从而完成无人探月工程中“绕、落、回”的三个探测阶段,为下一步载人探月奠定基础。

香港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任詠华作了主题为“金属基发光分子材料---从设计到组装与功能”的报告。她表示,分子材料是21世纪的一项重要技术,只要了解分子构成结构,有机分子与金属有机分子就可以成为“万能”的原料,用来制作任何一种分子材料,并且这种复合材料的物理、机械与电子属性都可以进行调节,因此未来十年,基于分子技术发展的材料科学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和潜力。她通过介绍一种新金属基发光分子材料的结构特征、合成方法以及物理与电子属性等,为参会者展示了分子材料的应用前景。

除此之外,中国科技发展论坛还包括中科院院士王贻芳的“大亚湾实验对电子---反中微子‘消失’的观察”,吴仲义的“演化、基因组学与癌症”,潘建伟的可扩展的量子信息处理”,方晓红的“活细胞中分子的相互作用及其动力学研究”等重要报告。这些报告展示了我国在生命科学、量子信息、中微子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以及科技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的巨大作用,为促使发展中国家重视科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的作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做出表率,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