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白春礼率团参加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2届院士大会
发布时间:2011-11-28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2届院士大会11月20日至23日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TWAS副院长白春礼院士率中国TWAS院士代表团出席大会,并主持召开东亚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ROESEAP)院士和青年通讯院士座谈会。出席本次大会的TWAS院士、获奖科学家、特邀代表近300人,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家洋、程津培、朱清时、杨卫、王恩多、贺林、万立骏、赵东元、郑晓静、麻生明、张侃等TWAS院士,曾晓东、李寅等TWAS青年通讯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等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21日的全体院士大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TWAS非洲、阿拉伯、中亚与南亚、东亚与东南亚、拉美及加勒比五个地区办公室的工作报告。白春礼院长代表ROESEAP办公室作了2011年度的工作报告,内容包括TWAS-CAS研讨会、CAS-TWAS-WMO第十届论坛;CAS-TWAS奖学金计划项目;CAS-OWSD妇女科学发展项目;TWAS院士、获奖科学家、青年通讯院士和地区奖的推荐工作;以及2012年工作计划等。白春礼的工作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会前夕,举行了TWAS五个区域办公室的工作会议,重点讨论并交流区域办公室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计划等,吕永龙主持了本届区域办公室工作会议。

大会听取了的里雅斯特奖、TWAS讲演奖和TWAS奖获得者的学术报告。我国TWAS院士赵东元、TWAS青年通讯院士李寅博士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本次TWAS大会上,中国大陆有8名科学家当选为TWAS院士。他们是赵国屏、王红阳、包信和、许宁生、郑永飞、孙昌璞、汪寿阳、林文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荣获TWAS讲演奖,化学所江雷荣获TWAS化学奖,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荣获TWAS地学奖。北京第四中学刘长铭校长荣获TWAS东亚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教育发展奖。截至2011年10月,中国大陆有TWAS院士161名,TWAS青年通讯院士5名,获TWAS奖科学家共40名,获讲演奖4名,萨利姆科技奖1名,的里雅斯特奖1名,TWAS地区奖2名。TWAS院士是从发展中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中选举产生的。TWAS奖颁发给发展中国家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

在23日大会闭幕式上,白春礼宣布了TWAS第23届院士大会将于2012年9月在天津举行,受白春礼院长委托,吕永龙作“关于2012年TWAS第23届院士大会筹备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对能到中国参加TWAS天津大会感到高兴,并感谢中国对TWAS的积极贡献。

大会期间,白春礼接受了TWAS Newsletter主编Daniel Schaffer的专访,就中国科学院的发展规划,以及中科院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国外研究单位的关系、尤其与TWAS的未来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