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三十而立擘画未来
——写在TWAS第23届院士大会在津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12-09-16 来源:光明日报 饶子和 【字号:  
 9月18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AcademyofSciencesfortheDeveloPinɡWorld,TWAS)院士大会将在天津召开,这是发展中国家科学界的一件大事,世界科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科学界的一件大事。一转眼,TWAS已经成立29年了,已接近而立之年。近30年来,TWAS对推动科学进步,特别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学进步起了很大的作用,已经成长为在国际科学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科学界享有较高声誉的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
TWAS最大的贡献在于它提供了一个供全世界科学家交流的国际平台。目前,TWAS虽然仅有院士1000名左右,但他们来自全世界的9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不但集中了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也有大批的欧美著名科学家,甚至包括牛津、剑桥大学的著名学者以及1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是一个迄今为止最大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对参与TWAS活动的科学家科学水平的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全球科技进步都有重要意义。

2004年,我被推选为TWAS院士;2006年,我因在SARS冠状病毒研究方面的贡献荣获TWAS颁发的第二届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Prize),同期获奖的还有现任TWAS院长、巴西科学院院长JacobPalis教授等。作为中国科学家,我为能获得这些荣誉深感荣耀,但同时,我认为中国科学界应该在TWAS中有更多的担当,应能够在TWAS中担任更为重要的职务。时至今日,中国科学界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一天比一天强,地位一天比一天高,中国不但是“金砖四国”的主要成员,也是TWAS的主要成员,应该利用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带领TWAS取得更快的发展,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科学界的合作,拉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科学水平的差距。这是我们应该作出的贡献。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科技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科技投入持续增加,近几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经费支出比10年前增加了数倍;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科院在经历十多年的知识创新工程之后,进入了“创新2020”的跨越发展期,在重要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国内一批重点高校也正着力向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作为我国科技界的一员老兵,我对国家科学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始终认为科学是硬道理,学术是硬道理,作为主要成员国的中国更应该积累自己的硬实力,并将TWAS带向一个新的高度。期待TWAS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09-16 07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