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基础研究是工业发展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日前应邀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全体院士大会上做了题为“科学与发展”的报告。他指出:“没有基础研究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发展经济的实用主义途径是不可能持久的。”

许多人认为一个国家想要在技术和经济方面具有竞争力,就必须集中发展立即有市场效益的实用性技术。“我们听到这样的争议:是支援‘无用的’基础研究,还是将资源集中于技术的转化和应用研究?”丁肇中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后一种观点目光是短浅的,如果一个社会将自己局限于技术转化,而不重视基础研究,那么经过一段时间,基础研究不能发现新的知识和现象,也就没什么可以转化的了。

“技术的发展是生根于基础研究之中的。”丁肇中说:“基础研究的原动力是人类的好奇心,而基础研究是新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原动力。”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09-26 02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