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天津日报】展现发展活力 展示科技魅力
——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印象
发布时间:2012-09-23 来源:天津日报 刘冬梅 马波 张璐 韩雯 【字号:  
九月时节,金秋流芳叠翠;渤海之滨,绽放科学光辉。
18日至2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3届院士大会在天津举行。这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第三次来到中国,首次在首都北京之外的城市举行。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院士、科学家、科技界人士集聚津城,推动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献计谋策。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聚焦天津,聚焦这座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城市。

创新与突破——科技进步的力量

四天来,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推动了科学家之间的学术研讨,一系列互动交流增进了各国嘉宾对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大会在津召开,体现了天津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重要地位。会议期间的交流研讨特别是参观考察活动,向各国科学家充分展示了天津科学发展的活力、科技创新的魅力——从高科技园区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从高新技术企业到科研院所,从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天津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成果赢得了交口称赞。

“我在这里看到了科技的突破和发展,相信天津会有更大的进步。”津巴布韦科学技术发展部部长德兹诺威伊在参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后说。

在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科学家们不停地发问,从研发到制造,从硬件到软件,在细致地“检验”之后,他们达成了诸多一致观点。

“能生产出这么先进的计算机,占有这样大的市场份额,这个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非常成功。”从事自动化工程研究的韩国科学家权旭铉说。

“研发与制造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这些世界前沿技术让我很兴奋。”印度计算机软件研究专家桑卡拉说。

10年间产能增长近百倍,“小电池”做成了“大产业”。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进步的力量吸引了科学家们。在使用该公司动力电池的电动公交车和电动轿车前,科学家们向工作人员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这是神奇的进步,天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让我只能用‘惊叹’来形容。”尼日利亚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通讯院士努埃尔说。

“新能源一直是欧洲的强项,想不到天津企业的技术优势已经站到了世界前沿。”马来西亚的钟国强是一位华裔青年科学家,他兴奋地说,“我很骄傲,为中国的科技水平感到骄傲。”

开拓与创造——科技发展考量前瞻眼光

科技创造财富、惠及民生、引领未来。在本届院士大会上,如何发挥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是热点话题之一。

《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尼日利亚科技部部长埃瓦

《科技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副院长拉曼

《科学与发展》——诺贝尔奖获得者、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

《创新——社会发展的新力量》——南非科技部代表海德

……

论坛上,科技界人士的报告生动精彩;交流中,有的放矢的观点释放观察与思考。

“科技竞争力的高低是对一座城市前瞻性眼光的考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李寅说。李寅在本届院士大会上获得“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奖”,2007年至2009年他曾在天津工作生活了两年多,作为天津科技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认为,科技工作已全面进入天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这是助推天津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重要力量。 

会议期间,蓄积科技领先优势的滨海新区吸引了科学家们的目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高端产业基地和研发转化基地在新区聚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23.2%。“许多高端科技研发项目从这里‘起飞’,高起点产生了高效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工学家严陆光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家汪尔康此次与夫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董绍俊共同来津参会,夫妇二人曾多次到访天津,前不久还专程前往滨海新区参访。“很多科技研发项目是开拓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显示了自主创新的实力。” 夫妇二人评价说,“发展速度是一个现象,创造力是内在的驱动。”

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80岁高龄的巴基斯坦科学家阿卜杜勒一手拄着拐杖,在助理的搀扶下缓步前行,不肯放弃每一个讲解和参观环节,“我是从事植物学研究的,但是科技进步的吸引力没有学科的界限。我很激动,在这里了解到很多先进理念,给了我新的启示。”

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科技发展丰硕果实

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座合作的桥梁。很多科技合作共识在这里达成。

“一个个小小零部件串成了巨大的科研成果,世界正在共享这些成果。”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可视化展厅,巴西化学家杜邦细致地看着分解展示的超级计算机零部件,他说,“这里的研究水平可与发达国家媲美,我期待这里出现更多的高科技成果,通过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国家共同分享科技发展的丰硕果实。”

“这就是财富,我认为这些财富可以帮助我们国家发展生物医学。” 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巴基斯坦生物学家艾哈迈德兴奋地说,“我一定会再次来天津,带着学术团队一起来寻求合作,把天津在生物医药研发方面的宝贵经验带回我们的国家。”

“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科技合作,期待在澳中科技交流合作中更多地看到天津的身影。”会议期间,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科里说。

“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应该不断加强合作。我想印度科技界可以与天津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提升科研水平。” 印度科技部与地球科学部部长拉维说。

(原载于《天津日报》 2012-09-23 0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