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天津日报】未来自主创新的重担在你们肩上
——天津青年科学家与中科院院士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2-09-22 来源:天津日报 张璐 马波 刘冬梅 【字号:  
一场主题为“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座谈会日前在天津大学举行,如何破解动力电池的瓶颈、电池新材料的自主创新、新能源为智能电网带来的变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等,成为院士和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的一场重头戏,此次座谈会可谓高朋云集,与中国科学院5位顶尖级院士进行直接对话的是本市能源学科、能源领域的20位青年科学家,他们都负责或承担着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或项目。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感受深刻:“能源和资源在全世界都是热点,这也是我们天津青年科学家都很关注的话题,院士们在这些方面有深刻的体会,专家的解答指引了我们青年科学家的科研方向,对我们天津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好的帮助。”

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田绍武对天津的情况十分熟悉,他说:“天津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十八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有力神这样优秀的企业,无论是研发还是产业化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而且产学研结合得非常好。这是天津长期重视的结果,离不开天津市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今天在这里讨论这个主题跟天津的发展是很好的结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徐如人对青年科学家给予了厚望:“在座的青年科学家都是天津科学界最骨干的力量,大家都承担了很重的科研任务。但是真正创造一些有自己特色的东西非常不容易,我们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要有自己的思路,要有自己的创新。”

(原载于《天津日报》 2012-09-22 02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