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18位中国科学家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在天津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2012年新增选院士49名,其中包括14名中国大陆的科学家以及4名台湾地区的科学家。14名中国大陆科学家是陈剑平、傅伯杰、郭华东、江桂斌、舒红兵、康乐、侯凡凡、江雷、严纯华、金亚秋、南策文、高洪钧、潘建伟、吕永龙。

据介绍,TWAS每年增选新院士45至50名,必须由2名TWAS院士书面提名,既包括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也包括来自发达国家、但对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一般来说,必须是所在国的院士,才有资格成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候选人。在此次增选的中国大陆科学家中,除吕永龙因其所在学科没有院士制度外,其余13位都是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此次增选前,TWAS有院士近1000名,分别来自全世界的9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太地区占51%,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占24%,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占15%,其他占10%,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17名。这次增选后,中国大陆有TWAS院士174名。

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亚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科技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其领导成员由院长、5名副院长、秘书长、司库和5名委员组成。每届任期3年,可连任一届。TWAS下设发展中国家妇女科学组织、国际科学院组织和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三个附属组织,在不同层面上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发展。该组织的主要运行经费来自意大利政府、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他政府或非政府组织的捐款。TWAS院士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每2-3年召开一次学术大会,邀请TWAS院士、发展中国家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探讨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的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问题。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09-22 05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